繁体简体

中秋节遇上“世界最长的年节”:水族端节的“非遗盛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10-07 11:51:06

  中新社贵州三都9月29日电 题:中秋节遇上“世界最长的年节”:水族端节的“非遗盛宴”

  作者 刘美伶 罗继秀

  “借端咯!”

  随着水族寨老的话落,礼花在天空中绽放,13岁少年路耀淞身骑红棕色骏马从中国西部赛马城观众台前奔腾而过,引起阵阵喝彩声,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开端大典及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2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与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开端大典相叠,3万多名海内外游客与水族民众一起体验“非遗盛宴”。

  端节,水语称为“借端”“过端”,是水族民众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的盛大节日。

图为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开端大典马尾绣盛装队展示。刘美伶 摄

  2006年,水族端节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端节首尾历时49天,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长的年节”“世界最长的民族传统节日”。

  顶着烈日,“90后”水族姑娘韦春露和同伴用木槌敲击铜鼓、木鼓,“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音律响彻现场,过节氛围火热。

  “过节就要敲铜鼓、木鼓,这是欢迎客人的仪式。”韦春露说。

“90后”水族姑娘韦春露和同伴用木槌敲击铜鼔。刘美伶 摄

  唱读非遗水书,非遗马尾绣展示,表演苗族芦笙跳月、布依族刷把舞、特技马术......一系列节目,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听觉上的民族文化盛典。

  “在现场感受到民族文化交融交流的韵味。”看完大型水族非遗祭祖仪式后,贵阳游客罗女士感觉很震撼,觉得这趟自驾游很值。

  “第一次在家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开端仪式,为家乡感到骄傲。”马术师陆国,为了参加开端仪式表演,特意从省外赶回三都。

图为三都水族自治县2023中国水族端节开端大典现场。刘美伶 摄

  “水族骑马养马的历史已经有3000多年,我们是‘马背上的民族’,赛马是我们最大的民族特色活动。”三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吴宗提说,祭祀和赛马是水族端节的主要活动,今年特别筹备了马术表演及中国全国赛马邀请赛等活动,“民众参与是最好的保护,让越来越多人过上甚至爱上端节,才能留住水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