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体展导演:增添“氛围感” 收割“棒球粉”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10-07 15:09:36

  中新网绍兴10月6日电 中英文赛况播报、动感音乐、互动游戏、啦啦队表演……连日来,杭州亚运会棒球项目比赛在浙江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举行,与赛事融为一体的“气氛组”火力全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棒球一直是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不过相较于视棒球为“第一运动”的台湾,棒球运动在大陆并不普及,如何点燃杭州亚运会棒球赛事“氛围感”?

  记者近日探访“氛围感”背后的亚运棒球体育展示(简称:体展)团队,来自台湾的体展导演王云庆接受专访时表示,“棒球运动在大陆还不是很普遍,因此体展在杭州亚运会棒球比赛里是个很重要的角色。”

亚运棒球项目体展导演(左)接受记者专访。穆道亮 摄

  据了解,体展是指运用音频、视频、表演等元素烘托比赛现场气氛,激发观众热情,试图让赛场呈现出一种舞台化的效果。“一是能够让观众更加了解这项运动,二是营造出热闹、活跃的看赛氛围,让大家享受棒球运动、爱上棒球运动。”王云庆解释道。

  击球、传球、上垒……一场棒球赛耗时大概三个小时,若是第一次看棒球赛,“得分慢”常常会让观众觉得“无趣”。王云庆则谈及,棒球运动有自身的节奏感,通过赛况播报,能让观众对比赛有直观的感受,“什么时候我们该为球员感到兴奋,什么时候该感到可惜”。

  “同样,在赛前、换局等‘死亡时间’,体展团队就会播放音乐、视频,或与观众互动等,让观众享受比赛全过程、各环节。”王云庆说。

  连接耳麦、紧盯现场、随时发令……记者见到王云庆时,他正在执导亚运棒球第二阶段超级轮韩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三小时的赛事里,他一直站在指挥室的玻璃窗前,时刻关注赛场动态,并指挥身边两名播报员,实时播报赛况。韩国队战胜日本队的那一刻,他立即指挥团队播放“江南Style”歌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亚运棒球赛现场。项菁 摄

  王云庆拥有20余年执导棒球体展经验,曾参与世界杯棒球赛、世界棒球经典赛、亚洲职棒大赛等棒球国际赛事的体展播报、策划、导演。第一次到绍兴执导,“座无虚席”让他十分享受其中,“看到满场观众,非常感动,说明大家对棒球运动的热情度很高”。

  “整个场馆的氛围很好,看到了运动员们拼搏、团结的体育精神。”来自重庆的11岁吴浚汐第一次看棒球比赛,虽然对棒球的规则比较陌生,但他在现场气氛中感受到了棒球的活力和魅力,期待今后再到绍兴看棒球赛。

重庆小朋友吴浚汐在亚运棒球场留影。项菁 摄

  让棒球运动拥有更多“回头客”,也是亚运棒球体展团队的初衷。

  “经中国棒球协会推荐,我们邀请台湾王云庆先生担任导演,负责策划棒球体展各项内容,同时还邀请了北京冬奥会的英文播报员,让棒球赛更加专业和精彩。”该团队负责人、浙江越牛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红枫受访时介绍,鉴于大陆的棒球运动专业人员有限,王云庆除了导演角色外,更多的是投入培训与教学,提升团队对棒球运动的整体理解。

亚运棒球主题花海。绍兴交投 供图

  赛事所在地——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是杭州亚运会最大新建场馆,赛后该馆及周边将被打造为棒球未来社区,绍兴也借亚运之风提出打造“棒垒球之城”。

  “体展作为棒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亚运棒球比赛变得出彩,也为绍兴打造‘棒垒球之城’探索了实战经验、扩大了受众群体。”邵红枫表示,在绍兴优越的“硬件”下,其作为一支本土体展团队,一直以来在保障“软件”上发力,在亚运赛事中提升体展水平,努力让体育超越运动本身。(来源:中新网 记者 项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