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度推荐汉字:融合已成趋“势”,开“启”交流之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11-20 12:47:47

  放眼全球局势,关注两岸交流往来,洞察行业发展,两岸文化、商界人士感受颇深。用一个字,他们不仅总结 2023 年,还将祈盼传递给每个人。

两岸融合发展 " 势 " 不可挡

  推荐字 势

  推荐人 厦门戏剧家协会主席、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 曾学文

  推荐理由

  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 势 " 不可挡,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发展趋势。从 2023 两岸企业家峰会 10 周年年会及疫情之后两岸民众急盼交流交往的情况,可以看到两岸民心所向,两岸期盼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记者 叶子申)

世界在 " 竞 " 争中前进

  推荐字 竞

  推荐人 厦门文学院副院长、知名儿童文学作家 李秋沅

  推荐理由

  2023 年,国内国外、东方西方、新兴力量与原有占优势地位的力量抗衡竞争之势有目共睹,不破不立。竞争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力,但也为新秩序的建立带来了曙光与希望。世界在 " 竞 " 争中前进,人类进步势不可挡。(记者 叶子申)

平 " 安 " 是发自内心的期盼

  推荐字 安

  推荐人 中国非遗设计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王鹭鹰

  推荐理由

  " 安 " 字承继中国古代宝贵文化遗产,是大家发自内心的期盼,寄托了世界人民平 " 安 " 是福的美好愿景,也期盼两岸能够平安、交流回暖。(记者 庄乌沉)

戏曲需要传 " 承 " 与发展

  推荐字 承

  推荐人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吴晶晶

  推荐理由

  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值得我们共同努力保护、传承和发展。今年我和剧团做了许多关于戏曲传承的事,包括举办演出、培养新人、酝酿新戏等。在我看来,戏曲需要传承,剧团需要传承,热爱也需要传承。 (记者 叶子申)

开 " 启 " 两岸合作交流之门

  推荐字 启

  推荐人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 赖正镒

  推荐理由

  自两岸 " 小三通 " 重启后,两岸民众交流往来逐渐恢复,台湾业者希望双向文化旅游交流能更深入。大陆近日公布 10 项便利台湾民众出入境措施,将于明年在闽启动,备受关注。以 " 启 " 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有合作美好之寓意。 (记者 陈怀安 潘薇)

两岸往来需要沟 " 通 "

  推荐字 通

  推荐人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燿华企业集团会长 张平沼

  推荐理由

  " 通 " 字寓意沟通、联系与共通,2023 年 " 通 " 字贯穿两岸以及国际大事,要沟通、联系,才能促成两岸合作 " 共通 "。我认为,无论是两岸关系还是国际事务,都凸显出 " 通 " 的重要性。(记者 陈怀安 潘薇)

" 解 " 开两岸交流的方程式

  推荐字 解

  推荐人 台湾中华征信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征信部总编辑 刘任

  推荐理由

  " 解 " 字有 " 化解 "" 破解 "" 和解 " 等含义。过去三年两岸关系如同 " 冰封 ",今年两岸借由 " 小三通 " 复航 " 破冰 ";华为推出新手机," 破解 " 了自制先进制程的第一道难题。(记者 陈怀安 潘薇)

  来源:海西晨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