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炒作台股超越港股,大陆学者揭真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12-04 14:20:51

  “蔡英文上台这八年,民进党可以说几乎没有出台过一条积极有效的两岸经济政策,如果长期是民进党执政,台湾经济未来情景或更不乐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 

  据报道,台当局近日更新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为1.42%,是近14年来新低,而11月29日,台湾加权指数正式超越恒生指数,台媒疯狂转发股市翻红的“好消息”,仿佛从此台湾人人都要过上富裕的好日子。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实体经济增减与金融股市涨跌的并非完全一致,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搞贸易战、科技战等,打破了原有的全球贸易格局和经济规律。”王建民说。

  今年以来,台湾物价一再上涨,房价就更不用说,民生问题愈发突出,物价与工资则呈现逆向发展,即物价显著上涨,而工资未涨,甚至还出现下降,但股票为何又增长了?

  王建民观察到,这几年来台湾股市与两岸经济及关系动荡变化的关联已不明显,而与美国经济尤其是美国股市的变化非常一致,“这次股市从一万六千多点涨到一万七千多点,其实涨幅并不显著,而是跟着美股有所增长。蔡英文上台的前几年,台湾股市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呈现较好涨幅,从八、九千点涨到一万八千多点,才是涨幅明显。”

  外贸在台湾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大陆仍是台最大出口与进口市场。“但是民进党当局抵制两岸交流与经贸往来,抗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特别是不开放旅游对台湾经济影响非常大。疫情后台湾旅游业、酒店、餐饮等行业都希望能够开放陆客带动经济增长,但台当局不仅没有开放大陆同胞前往台湾旅游,甚至连参访都困难。”王建民说,所以近两年两岸贸易持续下跌。

  “蔡英文上台八年,没有采取一项对于两岸经贸积极有效的政策,全都是限制或设置关卡。如果长期是民进党执政,台湾经济未来情景或更不乐观。”王建民指出,台当局以“重政治轻经济”为执政路线,永远将“台独”政权保卫战放在第一位,所以两岸经济开放、合作和交流都不是重点,不仅没有开放,反而设置了更多条条框框。记者 石聆枫

  来源:海峡导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