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德国坦克缘何再次赢得挪威订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4-01-05 15:03:44

  德国坦克缘何再次赢得挪威订单

  ■谢安 周新涛  

德国“豹”2A7坦克。资料照片

  去年,挪威陆军主办了一场坦克项目冬季测试赛。值得关注的是,决赛环节上演了双“豹”同台竞技的精彩一幕——韩国K2“黑豹”坦克与德国“豹”2A7坦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德国“豹”2A7坦克赢得挪威订单,总数为54辆。

  在此之前,挪威陆军曾采购并装备有36辆“豹”2A4NO坦克。那么,此次德国“豹”2A7坦克有何性能优势,再次受到挪威青睐?

  机动性良好。坦克作为“陆地之王”,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机动性是衡量作战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公开数据上看,“豹”2A7坦克配有一台1500匹马力的液冷V12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公路上最大行驶速度为72公里/小时,越野时最大行驶速度可达55公里/小时。从实际测试来看,“豹”2A7坦克的越障能力可圈可点,更适合北欧国家陆军使用。

  防护性全面。“豹”2A7坦克采用新型复合装甲,炮塔正面防护能力出色,抗打击能力较之前的“豹”2A4NO坦克大幅增强。为满足城市作战需要,提高抗地雷毁伤能力,“豹”2A7坦克还对腹部装甲进行强化,并可根据作战需要装备主动防御系统。全面的防护能力,是“豹”2A7在竞标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人性化设计。坦克内部环境是影响其整体作战效能的重要一环。“豹”2A7坦克在炮塔后端安装了高性能空调新风系统,可以为车内持续输送新风并维持恒温。内部空间相对宽敞,即使是身材高大的挪威士兵,也有足够的操作空间。这种人性化设计,是“豹”2A7坦克的又一加分项。

  火力打击强。“豹”2A7坦克配备先进的稳像式火控系统,能实现高精度动对动射击能力,具备较强的“猎-歼”功能。此外,“豹”2A7坦克还配备了一门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多种弹药,在发射穿甲弹时,能在2000米距离外击穿700毫米均质钢甲。先进的车载信息化作战系统,让“豹”2A7具备更强的战场感知能力,能够更好地发挥出火力优势。

  此次竞标,德国“豹”2A7坦克之所以能够战胜韩国K2“黑豹”坦克,坦克性能只是一方面原因。有媒体分析,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基于双边合作的深度考量:韩国K2“黑豹”坦克的很多核心零部件未能实现国产化,一旦进口核心零部件被“卡脖子”,后期维修保养还要从源头进口商获取,而选择德国自主研发的“豹”2A7坦克,则可以免去不少羁绊。说到底,德国坦克能够再次赢得挪威竞标,除了自身优异性能外,也离不开其完全自主的军工体系提供的可靠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