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月台湾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4-03-01 15:42:16

2月台湾大事件盘点.jpg




2月1

韩国瑜、江启臣当选新一届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新一届“立委”2月1日就职,并进行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选举。经两轮投票,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韩国瑜、江启臣分别当选。

  在台立法机构负责人选举中,第一轮开票结果,国民党韩国瑜54票、民进党游锡堃51票、民众党黄珊珊7票,3人均未取得过半票数,因此在中午12时30分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韩国瑜获得54票,当选立法机构负责人。

  在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选举中,经过两轮投票,江启臣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4票胜出,将出任新一届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


韩国瑜(右)与江启臣(左)在议场内自拍合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jpg

韩国瑜(右)与江启臣(左)在议场内自拍合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2月3日

岛内自产猪肉曝“瘦肉精”丑闻


  3日,台湾糖业公司(简称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肉片检出含有0.002ppm的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台“食药署”表示,其共生产2730包、819公斤,已全数售出,流向以台湾南部县市为主,截至3日晚间各县市追查统计,至少有621.6公斤被消费者吃下肚。

  该新闻报道后,在岛内引发讨论,有岛内网友留言称,“现在的猪肉都好贵,居然还有瘦肉精,太过份了!”“选对的人,吃瘦肉精。”“核食也要你们吃,核废水也要你们喝,瘦肉精也要你们吞,看对你们多好,多用心啊”“连台糖都不能安心了吗 还看一下内容。”

台糖梅花猪肉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jpg

台糖梅花猪肉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2月6日

台积电将在日本兴建第2座晶圆厂

  台积电6日宣布,旗下日本子公司JASM将兴建第2座晶圆厂,预计2024年底开始兴建,2027年底开始营运。

  台积电表示,JASM的第1座晶圆厂计划于2024年开始生产,总投资金额将超过200亿美元。

  台积电指出,为回应客户需求成长,JASM在日本的第2座晶圆厂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兴建,生产规模扩增有望优化JASM的整体成本结构和供应链效率。

  未来两座晶圆厂完工后,JASM熊本晶圆厂的每月总产能将超过10万片12英寸晶圆,为汽车、工业、消费性和高效能运算相关应用提供40纳米、28纳米、22纳米、16纳米、12纳米、7纳米和6纳米制程技术。


台积电 资料图 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png

台积电 资料图 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2月7日

台当局赴陆旅行“禁团令”惹众怒

  台当局旅游主管机构7日下午突然宣布,原定春节后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团队旅游规划不再进行,岛内旅游业者即日起停止招揽赴大陆的旅行团,6月1日后不能再出团赴大陆。“非常难过和气愤”“年夜饭都吃不下”……台湾旅游业者代表8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达愤怒与抗议。

  7日是春节前台湾最后一个工作日,在台湾各界迎接农历新年之际,岛内旅游业者却在临下班前收到这样一份“新年礼物”,纷纷表示措手不及。“昨天我们很多同仁下不了班,因为消费者看到消息后,纷纷打电话到旅行社询问该怎么办。”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吴雁辉说,4月至6月是赴大陆旅游旺季,尤其6月收客已有七八成。台当局政策突变,将导致岛内旅游业者严重损失,相关旅游纠纷也将大幅增加。


台湾桃园机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陈麒全 摄.jpg

台湾桃园机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陈麒全 摄


2月14日

台海巡冲撞大陆渔船翻覆致两名大陆渔民死亡

  2月14日下午,福建一艘渔船在金门海域遭台方追逐,导致渔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20日,两名生还船员从金门返回泉州。

  该事件发生已超过一周,台有关方面才承认是因台海巡舰艇冲撞导致大陆渔船翻覆、人员伤亡,但仍以各种理由推诿塞责,拒不道歉。专家认为,此事件严重损害大陆渔民利益,伤害大陆同胞感情,台当局必须给出事实真相。


2月14日,大陆渔船在被台“海巡署”追逐过程中翻覆,2名渔民遇难。 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png

    2月14日,大陆渔船在被台“海巡署”追逐过程中翻覆,2名渔民遇难。 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2月15日

台湾网红拍被殴造假视频在柬埔寨被判刑

  台湾网红“晚安小鸡”(本名陈能钏)、“阿闹”(本名鲁祖显)近日在柬埔寨自导自演,开直播拍摄深入诈骗园区被追捕、殴打,并曾一度“失联”。该起案件还登上国际媒体版面,后被证实为造假。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初级法院15日裁定,“晚安小鸡”与“阿闹”来柬埔寨的目的,是为了拍摄关于人口贩卖、凌虐、强奸和人体器官交易的造假影片,二人因触犯煽动制造社会动乱罪,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且须被罚柬币400万瑞尔。

  事后,不少台湾网友到柬埔寨警方脸书中留言,表示“真丢台湾的脸”“望柬埔寨能判重刑,才2年太轻了”。

台湾网红(前排左二、左三)在柬埔寨拍摄造假视频被逮捕。 图自台媒.png

台湾网红(前排左二、左三)在柬埔寨拍摄造假视频被逮捕。 图自台媒


2月16日

台当局确定引进印度移民劳工掀起岛内反对声浪

  台当局16日与印度方面签署备忘录,确定引进印度移民劳工,有传闻称引进数量将达“10万”。尽管民进党官员“辟谣”称不会有10万,但仍引发岛内反对声浪。有舆论认为,民进党选前称绝不会开放印度劳工,年后开工却马上签订备忘录,撒谎脸不红气不喘的功力令人瞠目结舌。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17日发文表示,选前赖清德辩论会上一脸正经地说印度劳工将来台是假消息,没想到年后开工马上签订备忘录,民进党撒谎脸不红气不喘的功力令人瞠目结舌,连在选举的政见发表会上都敢睁眼说瞎话,结果印度劳工来台果然成真,当初协同说谎的台劳动部门负责人,不下台道歉吗?

  国民党“立委”徐巧芯也在同日发文认为,此事“有当年莱猪进口的既视感”。民进党就是选前说一套,选后做一套,跟你山盟海誓说不会开放印度劳工不过是50多天的事,一选上就变脸,昨暝歹势(闽南语,即“昨晚抱歉了”)。

  针对此事,岛内网友纷纷现身相关新闻评论区,批评民进党是名副其实的“诈骗集团”:“真的敢说谎”“这是全党特色,骗!摆明骗你到底”“同工不同酬才是问题,这样也硬开放,谁在‘卖台’还不清楚吗”“倒霉的还是劳工……”。

截至2023年底,台湾移民劳工人数达75.3万人。 图自台媒.jpg

截至2023年底,台湾移民劳工人数达75.3万人。 图自台媒


2月22日

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王沪宁表示,一年来,对台工作锐意进取、克难前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巩固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分析判断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王沪宁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对台工作。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要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对台工作合力。

2月22日至23日,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jpg

    2月22日至23日,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月26日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问大陆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26日起率团访问大陆七天,国民党表示,此行主要延续去年访问大陆的目标和成果,关心在大陆工作、求学和经商的台湾民众,并向其拜晚年。此行还将在适当场合表达对于近期渔船事件的哀悼之意。

  国民党25日公布,夏立言这次访问大陆自去年底即开始规划安排,并曾向台商台胞承诺农历春节后将前往大陆拜年。访团于26日出发,七天行程将到访厦门、广州、南昌、杭州、昆山、上海等台胞聚居城市。此行除了夏立言,随行人员包括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国民党资深顾问赵春山,以及国民党工作人员等。

  国民党指出,正是因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才更应该积极对话。若有机会与大陆官员会面,夏立言将请对方转达,向近期渔船事件的罹难者家属表达哀悼慰问之意,同时也将表达,大多数台湾民众不乐见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且对此事感同身受,希望能够通过各种管道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两岸能够维持过去相互尊重的默契,避免冲突或类似意外再次发生。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jpg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2月26日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启52年来最大规模整修

  耗资逾新台币16亿元,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将开启52年来最大规模的整修工程。26日起,孙中山纪念馆将休馆暂停对外开放2年,预计2026年第4季完工。整修期间,中山文化园区维持正常运作不受影响。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于1972年完工启用,开馆至今已逾50年,整体呈现老旧状态。纪念馆馆长王兰生表示,计划整修重点除了古迹外观修复及屋顶防漏修缮外,还包括大会堂及展场等服务设施的优化。未来纪念馆两侧将新增左右两侧坡道,民众可直接进入地下1楼展场与商场,不受办公时间限制。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馆至今已逾50年,将于26日起休馆,进行主体建筑整修工程。台湾“中央社”图。.jpg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馆至今已逾50年,将于26日起休馆,进行主体建筑整修工程。台湾“中央社”图。


2月27日

台首艘自造潜艇“海鲲”浮水测试

  “下水典礼”5个月后,台湾首艘“自造潜艇”“海鲲号”27日下午整艘下水,完成“浮船测试作业”,其浮在海上的画面也首次曝光。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真正意义的测试之路还相当漫长,有岛内网友直呼“下水验收试航了再吹吧”。

  “海鲲号”26日移入浮坞,27日移至高雄港航道进行浮力测试,下午2时许,“海鲲号”离开浮坞,整艘下水,由拖船拖往台船干坞,海鲲号浮在海上的画面也首次曝光。28日,“海鲲号”全舰将进行“洗水”程序,以便做后续测试工作。

  台船将“海鲲”舰移置过程称之为“浮船测试作业”,但知晓内情者有不同看法。


“海鲲号”露出大半个船身,漂浮在水面。台湾《联合报》图.jpg

“海鲲号”露出大半个船身,漂浮在水面。台湾《联合报》图


2月29日

宋涛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9日在上海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

  宋涛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同中国国民党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推动国家统一,共促民族复兴。对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恶劣行径,我们决不容忍、决不姑息。

  夏立言代表中国国民党对厦金海域被撞渔船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向家属表达慰问,表示将推动尽快查明真相、妥善处理善后。国民党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交流对话,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2月29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涛(右)在上海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jpg

    2月29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涛(右)在上海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