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大研发具双重抗肿瘤活性的疫苗 有望改善癌症治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4-03-14 08:26:28

中新社香港3月13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13日公布,研究团队研发出一款具有双重抗肿瘤活性的疫苗,有望改善癌症治疗。

在这项研究中,团队集中研究人类γδ-T细胞的外泌体,这是一种罕见的T细胞亚群,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又同时加强T细胞反应,因而在肿瘤治疗中广受关注。

研究团队发现,从γδ-T细胞中提取的外泌体不仅具有直接的抗肿瘤效果,在开发为肿瘤疫苗时亦能有效诱导肿瘤特异性免疫反应。

研究显示,在小鼠模型中利用同种异体γδ-T-Exos(来自不同个体)的疫苗与利用自体γδ-T-Exos(来自相同个体)的疫苗展示出相似的预防和治疗效果,这意味着这种方法适合于集中批量和标准化生产。此外,这种疫苗具有双重抗肿瘤活性,能够有效杀死肿瘤细胞,并通过诱导T细胞免疫反应间接杀伤肿瘤细胞,较现有的疫苗策略能更好地控制肿瘤。


领导这项研究的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教授涂文伟表示,研究结果对癌症免疫治疗的意义重大,γδ-T-Exos具较大的潜力研发成癌症疫苗,其具备的双重抗肿瘤作用,远胜于以树突状细胞的外泌体研发的肿瘤疫苗。

涂文伟表示,利用异体γδ-T-Exos制成的疫苗由于不需要个人化制备过程,且能够进行标准化生产,更容易实现临床转化。这项研究结果提供更简化和易于使用的方法,有望改善癌症治疗。(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