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今年食物中毒事件已影响2500人 未来达2条件就勒令停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4-11 11:28:42

台湾台北宝林茶室食物中毒风波

全台食品安全拉警报,今年食物中毒已影响2500人,未来达2条件就勒令停业。(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4月1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全台食品安全拉警报,宝林茶室、餐饮企业王品集团旗下“初瓦”、“向辣”相继爆出用餐后不适症状。台当局卫福部门表示,今年至四月以来,食物中毒案件就有446件,影响人数2500人,远远高出去年同期。且根据台“疾管署”统计,自3月上旬开始,全台腹泻通报数连续3周上升,3月17日至29日腹泻通报数一口气突破14万5千人,冲上最高峰,至清明连假后,才显着下降。

台当局卫福部门负责人薛瑞元则表示,腹泻的14.5万人,是通过健保单位就医数据捞出,但其中并非都是食物中毒,其中也包含肠胃炎等等原因就医。但进一步分析,去年2023年,一整年食物中毒共有633件,共约5200人;然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就有446件,就有2500人,确实今年同期比去年高。

国民党民意代表王育敏则质疑,台当局对于“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处理要点”,规范中毒人数要达到50人,才会介入调查或是勒令停业,请问50人怎么订的?外界检讨宝林案时,都认为台北市规定6人才停业“太宽松”,50人不是更宽松?

薛瑞元坦言,假设一家餐厅一桌10人,10人都中毒就可以符合要件停业,但若餐厅规模一桌6人,5个人吃了中毒,就不用停业,但餐厅做的事情是一样的,会产生公平性问题。

因此,薛瑞元当场承诺,未来的食物中毒不是“处理几个人”,而是针对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只要有发生死亡或进到加护病房ICU的,不管几人就停业,且应快速建立数据。

王育敏则建议,只要超过10人以上集体上吐下泻,第一时间就要了解可能诺如病毒发酵,或有新的病菌,不要台当局与地方各自定各自的,食安应该是一个标准就好。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