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闪贷、快服贷……福建合力破解台胞“金”难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1-10-13 09:28:59

  据中新社消息 得益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今年6月推出的“台胞诚信闪贷”,台胞林逢捷近日顺利向银行贷款30万元(人民币,下同),当下正忙着筹备一间小吃店。

  在过去,由于两岸征信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在平潭发展的台胞台企想从大陆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并非易事,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是台胞面临的难题。

  “台胞诚信闪贷”是平潭专门针对台胞推出的一项金融信贷业务,发挥政务数据及财政资金池的作用,为台胞提供贷款申请、对接、发放等“一站式”服务,可实现快速审批、闪电放款。

  “这笔贷款让我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压力,扎根平潭信心更足。”林逢捷说道。据悉,“台胞诚信闪贷”截至目前已发放16笔共400万元。

  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福建近年来着力在两岸金融领域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不断推出创新举措。2019年,福建省出台《关于深化闽台金融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见》,有力促进闽台金融交流合作。

  近日,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台港澳办、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的《福建省金融领域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若干措施》印发实施;《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亦正式出台,将“闽台金融合作专项行动”列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金融业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之一。

  结合台胞台企融资需求特点,福建制定了12条措施。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加精准提升台胞台企金融服务,有效落实同等待遇政策,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例如,福建创设“台企快服贷”系列产品,并配套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或地方政府融资增信基金等支持政策。

  在率先推行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政策的基础上,福建推动实施举措升级版,为在闽非金融台资企业推出线上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支付和事后提交抽查材料、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允许外债模式转换和放宽融资币种限制等一揽子便利化举措。

  为了加强银企信息互通,福建推动在“金服云”平台开设台企金融服务专区,重点推介金融产品,推广服务政策;进一步梳理台企融资需求清单,引导金融机构对清单内的台企进行重点对接扶持;支持台企股改上市以及在福建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

  在已经创设的“麒麟卡”“台胞专属信用卡”的基础上,福建省还支持其他银行机构为台胞开设更多的银行卡业务;进一步落实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内设立的台资农业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政策。

  兴业银行针对厦门的台胞台企制定了金融服务专案,在部分支行设置台企“服务站”,计划在3年内为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单位提供300亿元意向授信支持。据悉,目前厦门分行服务台企信用客户99家,融资余额33.77亿元,贷款余额19.97亿元。

  在漳州市上线的金服云“对台金融服务区——漳州专区”,已向台胞台企颁发114本金融信用证书,为51户持证台商银行贷款授信54.65亿元。

  “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官方提出,将着力建设两岸金融融合发展平台,深化闽台金融合作。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进台湾金融机构,鼓励闽台金融同业合作,探索闽台征信交流合作;提升台胞台企金融服务质效,加强直接融资服务,推出对台专属服务,加大涉台园区服务。 (记者 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