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三明台胞、学者热议《意见》:深感振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3-09-14 08:31:46

  中新网三明9月13日电(记者 雷朝良)“这次的政策方向,对团队是很大的鼓励,也给予伙伴们信心。”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台湾青年设计师张欣颐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条信息。

图为福建三明。 三明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4年,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系硕士毕业的张欣颐,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际溪村,开展村庄的规划建设。她说,这几年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能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对于陪护式设计服务的成果从逐步认可到大力推广,《意见》的印发对团队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大助力。

  台湾屏东“80后”青年吴志鸿是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的教师,“在云林科技大学读博士的时候,有听到参加两岸交流活动的老师介绍,我们毕业后可以去大陆工作,那时就有了这个向往。”吴志鸿表示,《意见》中对畅通台胞往来通道、便利台胞在闽生活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为在闽台胞融入大陆生活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三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沈杰认为,这次《意见》内容丰富,结构清晰,充满干货,对台胞来闽生活、学习、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很具体的便利措施,将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明市宁化县被誉为“世界客家祖地”,自1995年起,宁化已连续成功举办28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10届“石壁客家论坛”,客家祖地列入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

  《意见》提出“支持龙岩、三明发挥客家祖地优势,创新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三明学院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蔡登秋表示,这对促进闽台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是一件大好事。他说,客家文化在两岸渊源深厚,是两岸共同的精神和情感纽带,进一步深化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对于三明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支持三明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三明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魏亚鹏表示,将抓住《意见》实施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三明与台湾的交流融合力度,促进两岸乡村特别是两岸基层、乡镇村里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