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防疫旅馆挤爆 指挥中心:月底前再增1万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1-07 15:04:14

  华夏经纬网1月7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春节返台潮预估上看五万人,但各地方防疫旅馆屡屡爆发抢房潮,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今天表示,目前台湾共有1.6家防疫旅馆,预计月底前,全台会再增加1万房,达到2万6000房的数量,同时搭配1500~2000间的集中检疫场所,盼让民众有家可回。同时为避免再度发生防疫旅馆内交叉感染事件,庄人祥也表示,鼓励地方政府可以突袭检查旅馆的消毒等防疫作为。

  据报道,1月15日零时起,返台执行居家检疫者将实施更严格的“一人一户”新制,碰上春节返乡,引爆岛内防疫旅馆“抢床潮”。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预估春节约有5万人返台,考量年节将至,为避免海外民众订不到防疫旅馆有家归不得,1月8日起,将开放1500至2000房集中检疫场所供海外民众使用,防疫旅馆也从现行1.6万床,同步增加1千多房,以台北市为主。

  不过,直到今天仍传出许多台商根本订不到房,扬言要到指挥中心丢鸡蛋。对此庄人祥今天表示,目前防疫旅馆月底前可望再增一万间,等于将会提供2万6千的房间数,但分布县市为何?他说,仍有待“观光局”协调。

  但由于浙江台商爆发住在防疫旅馆期间和德国入境者住在同一家防疫旅馆,引发两人在防疫旅馆内交叉感染的疑虑,未来民众返台,如何加强防疫旅馆的防疫?

  “疾病管制署”预防医学办公室防疫医师陈婉青今天强调,12月10日知道有两例确诊者住在同一间防疫旅馆后,立刻了解,两案彼此不认识,来台时间不同、住的楼层也不同,但仍启动调查,包含入住动线、旅馆员工、同住旅客、通风系统、病毒基因比对,总共采检14名员工,17名旅客,不论是血清抗体或是核酸采检都是阴性。

  环境部分,也针对容易触摸的门板、电话、遥控器、马桶、洗手台等20件环境检体,经过PCR检验也都是阴性。空调部分,也请专家评估过,确认不会有交叉气流的影响,加上监视器监控,也没有发现这两案都没有出房门,没有任何直接或是间接的接触机会,加上饭店之后针对入住动线全面清洁消毒,没有扩散的风险。

  有医师建议,可以针对防疫旅馆进行突袭市检查?庄人祥今天表示,有关防疫旅馆清消都有SOP,例如有检疫者入住后,至少要静置3小时才能清消等。他表示,突袭检查和各县市的管理有关,但会鼓励各县市有这样的措施。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