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不堪重负 难民大遣返,希腊能做到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1-19 13:38:59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帕纳约蒂斯·米塔拉基斯近日发布公告称,希腊已向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边境管理局提出请求,要求按照欧盟—土耳其联合声明,立即遣返希腊境内1442名不满足国际保护条件的难民。如该请求获得欧盟批准,并得到土耳其方面配合,此次遣返将成为该国史上最大规模遣返行动。

  遣返行动面临阻碍

  1月14日,米塔拉基斯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希腊已完成对即将遣返难民的新冠病毒快速筛查,为其安全返回创造了条件。公告敦促土耳其方面遵守联合声明中有关内容,积极接收遣返难民。

  “此次遣返行动希腊方面早有谋划,只是一直在等待合适条件。目前难民的防疫情况满足了安全遣返的条件,因此立即实施遣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多年来,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2016年,欧盟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欧盟承诺向土方提供60亿欧元援助资金,换取土方限制非法移民经由土耳其前往欧洲。协议指出,希腊有权向土耳其遣返不满足国际保护条件的难民。然而,随着近年叙利亚西北部局势升级,土耳其安置难民的能力和意愿下降。

  此前,米塔拉基斯曾指出,自2020年3月10日以来,土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借口,拒绝接收被遣返移民。

  欧土矛盾由来已久

  据欧联网报道,土耳其政府于2020年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此举导致成千上万难民迅速赶往土希边境,并试图进入欧盟国家。希腊政府随后加强了边防防御,并呼吁欧盟尽快提供支持。2020年3月4日,欧洲议会副主席指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单方面违反欧盟与土耳其的协定,利用土希边境的难民危机“勒索”欧盟。同年3月6日,欧盟成员国外长表示,欧盟拒绝土耳其利用难民为政治目的施压,并已决定保护包括希腊在内的欧盟边境。

  此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敦促希腊“敞开大门”接收难民,并允许他们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土方多次表示,欧盟承诺的资金没有全部到位,承诺的免签待遇和贸易规则改革也未落实。土方已履行和欧盟所达成协议规定的义务,但是欧盟没有兑现承诺。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埃尔多安表示在欧盟履行有关承诺前,土方不会对难民关闭该国与欧盟的边界。

  难民遣返长路漫漫

  “近年来,欧土双方纠纷不断、关系紧张,难民危机是欧土诸多矛盾之一。”王朔分析,对欧盟国家来说,近年难民危机对欧洲影响巨大,引起社会动荡、政治民粹化、恐怖袭击等一系列问题,让欧盟国家不堪其扰。面对巨大难民压力,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前线国家”多次声称已不堪重负。

  “遣返涉及难民自身意愿、遣返后接纳安置等问题,以目前双方关系看,土耳其不太可能配合。”王朔表示。

  王朔认为,目前,各国从卫生防疫角度加强了边境管控,难民问题没有那么突出。但前期难民危机留下的各种问题因疫情进一步凸显,社会阶层分化、医疗条件差距等社会问题可能催生新的社会矛盾,加剧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之间冲突。这些都会给未来留下很多隐患,甚至可能引发更加严重的问题。

  闫郁文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