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组合”开民宿 青梅花开香雪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1-29 12:28:55

  作者 林春茵 王绎茗

  “我们这‘一亩三分地’,一分种菜、一分种花、一分种果,剩下一亩种友善。”说起自己打理的“两个妈妈”民宿,来自台北的王佳凌满心欢喜。

  “两个妈妈”民宿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葛岭镇的溪杨村,周围植有数百棵青梅树。民宿二楼视野开阔,身为民宿主理人的王佳凌最喜欢在这里“阑干拍遍”,看“溪梅晴照生香,冷蕊数枝争发”。

  永泰是有名的“梅李之乡”,种有青梅5万余亩、李树23.5万亩。眼下,青梅正进入花期,溪杨村漫山遍野梅花盛开香雪海,云蒸霞蔚;粉墙乌瓦的民宿,更是频频进入游客的取景框,成为寄情山水的象征。

  去年秋天,王佳凌一家分别从台北、福州来到福州女子官水琴经营的溪杨村民宿,“偷得半日闲”。“这样一处全家人都喜爱的自在之地,一家人很舒心。”王佳凌追述道,聊到合拍处,她和官水琴决定联手经营这家民宿,取名“两个妈妈”。

  两家人一起夯墙开渠、刷壁捡瓦,种了几畦菜,筑了一汪清池。“山居岁月,都是自己开干的哦。”王佳凌笑说。

  在官水琴眼里,王佳凌竟然会像“对待好友”一样,送萍水相逢的客人到路口,目送车子开远,“很友善,又有礼”。在王佳凌看来,官水琴曾半夜三更送中风的邻居出山急救,也是有种“义勇”。

  王佳凌坦言,作为外来者,两个妈妈融入永泰乡村“需要些时间”。她们秉持“友善乡邻”理念,帮助村民卖特产、帮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一路来,看得到村民对我们释放友好。”

  有一次,村口有村民卖新捕活鱼,这在山区是充满野趣又新鲜的佳肴。“很多人来通报这件好事情,叫我们赶紧去买鱼。”王佳凌笑说,“乡村这些细微的小事情,很叫人感动。”

  永泰县图书馆支持“两个妈妈”民宿,送来600余册图书。村里的孩子们成了民宿图书点的常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一处书香浸润,“孩子们很开心”,她也藉由深入了解永泰籍北宋诗人张元干。

来自台北的王佳凌(左)和福州的官水琴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葛岭乡溪洋村共同经营“两个妈妈”民宿。受访者供图

  来自台北的王佳凌(左)和福州的官水琴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葛岭乡溪洋村共同经营“两个妈妈”民宿。受访者供图

  “到大陆来,我很怀念有书的氛围。”王佳凌说,“我喜欢台北诚品,永泰山野间这个小小的图书点,又格外值得珍惜。”

  王佳凌曾任台湾小熊妈妈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如今,她加入台湾乡建学者吴正龙团队,在福州晋安、闽清、连江和宁德等地以社区营造方式投身于乡村振兴。

  永泰县台港澳办日前与吴正龙团队接洽,邀请其以陪伴式系统乡建,参与溪杨村活化改造。永泰县台港澳办主任谢平海对中新社记者说,当地正寻求开发“赏梅经济”之道,民宿业或将成为青梅生产淡季的新经济增长点,“‘两个妈妈’民宿,是永泰梅海里的一抹亮色。”(完)

  来源:中新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