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车用芯片短缺却可能“利空”台积电?岛内专家示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2-03 14:50:32

  分析师认为,若台积电对车用芯片牺牲商业利益,股价恐受影响。(资料图片来源于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2月3日讯:据台湾媒体消息,台积电股价连两天暴涨近7%,至于封关行情如何,不妨留意本周五(5日)台美官员与台积电等芯片业者商讨车用芯片短缺问题,分析师提醒,“美国若要求太多,台积电股价恐不妙!”。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花旗证券预估,台积电2025年营收将逾900亿美元,较现在倍增、甚至挑战千亿美元,可望超越三星、英特尔,跃居全球半导体霸主,推测合理股价调升至900元,乐观股价预期1125元,超越所有外资研究机构。

  近期全球车用芯片大缺货,丰田、本田、德国福斯、福特等汽车大厂,纷纷宣布关闭部分产线,也惊动德、日、美等国政府请求台积电援助。

  而依据2020年第三季台积电五大产品线营收占比,智能型手机 46%、高效能运算 37%、物联网 9%、消费电子 3%、车用电子2%。

  万宝投顾总监蔡明彰指出,车用芯片营收占比最低,因为数量小、毛利低,生产顺位排在最后端,如今大国施压台湾晶圆代工,台积电调度产能,优先生产车用芯片,对营收毛利率来说是利空。

  他分析,以去年台积电营收 1.3 兆元估算,车用芯片营收也有260亿元,一旦台积电挪出 5~10%产能支持车用芯片,将排挤营收毛利率较佳的智能型手机、高效能运算。目前已传出超威(AMD)考虑将 GPU 交由三星代工生产。

  蔡明彰指出,台积电要牺牲商业利益到何种地步?2月5日台湾和美国官员及台积电将开视频会议讨论车用芯片,到时就有答案了,若美国要求太多,台积电股价可能不太妙。(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