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将在欧洲开设首家工厂,为何选在德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8-10 08:46:28

  在台积电将生产地点多元化的同时,德国乃至欧洲正寻求芯片“自给自足”。

  台湾地区芯片制造商台积电8日宣布,将与三家欧洲科技企业联手在德国东部开设一家芯片生产厂。这将是台积电在欧洲开设的首家工厂。不过,事实证明,台积电在海外建厂并非易事。

  “主阵地”

  台积电当天与三家欧洲科技企业一同宣布了建厂决定,这三家企业分别是德国汽车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博世、德国大型芯片制造商英飞凌,以及荷兰半导体企业恩智浦。

  据悉,台积电将向子公司——欧洲半导体制造公司(ESMC)投资34.99亿欧元,并持有70%的股份。三家欧洲科技企业将分别持有10%的股份。

  新工厂将设在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据悉,萨克森州在东德时期曾是一座电子工业中心,有着精密工艺的传承。如今,萨克森州也是一座高科技产品制造基地,已经吸引多家芯片生产厂家入驻,有着“硅谷”之称。

  而台积电的到来有望成为萨克森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投资。该工厂建设的总成本预计约为100亿欧元。有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政府计划提供50亿欧元。台积电方面也表示,这一项目“得到欧盟和德国政府大力支持”。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国经济部的话说,德方提供的支持符合欧盟《芯片法》的规定。

  台积电在德工厂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并于2027年投产,计划每月生产约4万片晶圆。

  有报道称,台积电将在德生产的主要是汽车行业更喜欢的老一代芯片,而非尖端前沿领域的芯片。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应用兴起的推动下,汽车行业对芯片的需求日益增强。

  德国总理朔尔茨对台积电的到来表示欢迎,称德国“可能正在成为欧洲半导体生产的主阵地”。

  “这对世界各地生产结构的韧性很重要,对我们欧洲大陆未来的生存能力也很重要。当然,对德国未来的生存能力尤其重要。”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期待当地形成一套真正的半导体制造业生态系统,并给机械制造商和技能人才等方面带来多重利好。

  哈贝克还称赞这笔投资是对德国经济有信心的体现,并有助于确保德国和欧洲的芯片供应。

  萨克森州州长迈克尔·克雷奇默说,台积电的到来将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这将直接或间接地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投资,以及大量就业机会”。台积电预计,建厂将给当地直接带来20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岗位。

  欧盟工业专员蒂埃里·布雷顿称赞台积电的到来体现出欧盟《芯片法》正在实施,有助于加强欧洲汽车等行业的芯片供应安全。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说:“在德累斯顿的投资表明台积电致力于满足客户的战略能力和技术需求。”

  谋布局

  实际上,此次吸引台积电前来设厂只是德国乃至欧洲布局芯片制造产业的一部分。

  在一个越来越依赖科技的世界里,芯片已成为驱动电脑、智能手机甚至武器等许多事物所必需的。

  但近年来,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全球芯片短缺、价格高企,给各国各行各业,包括欧洲机械制造商造成程度不一的影响,凸显出“自给自足”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美国等国家正以“台海安全风险”为由,推动台积电将人才和产能转移。

  上月,欧洲议会通过了《芯片法案》,力争到2030年,通过吸引投资和建设产能等方式将欧盟芯片产量占全球的份额从目前的10%提高至20%。

  对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制造大国德国来说,芯片供应安全尤为重要。有评论称,德国汽车行业若想保持全球竞争力,就必须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而台积电的到来对于德国政府培育国内半导体产业的雄心至关重要。据悉,德国方面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争取这家芯片制造领军企业赴德设厂。

  此外,近来德国还吸引了英特尔、Wolfspeed等高科技企业前来设厂。有报道称,在英特尔投资近300亿欧元建两座厂的计划中,柏林将提供近100亿欧元。

  台积电方面近年来似乎体现出将生产地点多元化的趋势。除大陆和台湾地区外,台积电目前还在美国和日本建立芯片生产厂,未来还可能开设更多海外生产厂。

  舆论认为,台积电主要有两方面考量。一是回应客户对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担忧。二是防止国际客户转向英特尔和三星等竞争对手。

  有担忧

  不过,台积电在德设厂,以及德国芯片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物价高企、技能人才短缺等。

  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德国经济受到通胀高企的打击,引发了关于该国经济放缓和“去工业化”的担忧。

  与此同时,萨克森州去年有超过2.5万个职位空缺,特别是在电子、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开发领域。不少德国制造商表示严重缺乏技能人才,尤其是在南部和东部地区。

  实际上,台积电在海外建厂时频频面临劳动力问题。台积电上月证实,由于缺乏专业人员,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工厂的投产计划将被推迟一年。为加快建厂进度,台积电还从台湾地区派遣数百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赴美。还有报道称,台积电与美国工人的关系因为文化差异而紧张。

  此前,台积电曾对美国缺乏芯片制造人才、建厂成本过高等因素感到担忧,因而对赴美设厂反应冷淡。

  相比其他地区,萨克森州要吸引外来工人更为困难,因为持反移民立场的极右翼政党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明年举行地方选举的背景下,克雷奇默面临着来自极右翼政党的严峻挑战。

  克雷奇默指出让“德国成为一个移民国家”的重要性。他同时表示,为协助台积电在德生产芯片,需要培训上千名专业技能人才,而这需要一笔规模不小的资金。

  在今年6月举行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指出,德国的供应链生态系统和劳动力是“我们最担心的两点”。

  “确实存在一些差距。”刘德音说,但德国政府承诺在短时间内建立起相关体系。

  另据报道,德国政府为吸引芯片巨头而提供巨额支持的做法存在争议。例如,柏林为英特尔提供近100亿欧元的做法就引发质疑——这笔投资是否值得?

  来源:上观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