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000亿赴美建厂却被批“抢工作”,台积电的悲歌听懂了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8-02 09:09:23

  2023年对台积电来说,坏消息似乎远远超过好消息。

  前几天,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由于能熟练安装设备的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美国亚利桑那州工厂原定于2024年投产的计划将被推迟一年。此事被外界认为,凸显出台积电在海外扩张以及美国政府重塑半导体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

  在此之前,台积电曾两度因国际人士“点名”而成为舆论焦点,但每一次都是需要“危机公关”的负面消息。

  首先是今年2月,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旗下公司披露,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减持近九成台积电股票。到了5月,有媒体追踪报道,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已进一步清仓剩下持股。

  更让民进党当局面子挂不住的是,巴菲特在股东会上透露是因为不喜欢公司地点,凸显地缘政治考量。国际“股神”公然“唱衰”,这让台“驻美代表”萧美琴不得不亲自下场“救火”,宣称“台湾将持续作为全世界最安全和最可靠的经商据点”。但对股票市场而言,本身具有极高政治性的萧美琴无疑是一剂“反指标”。

  其次是7月,正在积极备战总统大选的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抢走了美国所有的半导体业工作。他还强调,台湾“抢走了我们的事业,美国早该阻止台湾,向台湾征税,并对他们建立起贸易壁垒”。

  要知道,当初正是特朗普极力要求台积电赴美设厂的。不过面对特朗普的批评,民进党当局反应却出奇地“平和”。台外事部门称“台美经贸合作交流密切”;台行政部门负责人陈建仁称“会不断增进、加强双方在经贸产业上的合作”。面对有可能回锅当选总统的特朗普,民进党当局充分展示了什么叫“卑躬屈膝”“奴颜媚骨”。

  从这两次舆论风暴中,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信息。其一,与民进党执政前相比,“看衰”“唱衰”台积电的声音越来越多,且不是坊间耳语,而是权威人士或知名人物的公开表态。其二,本应成为台积电最大“靠山”的民进党当局,不但无法维护台积电的正当权益,反而成为外部势力掏空台积电的帮凶。

  要知道,为了在美国建厂,台积电前后共投入400亿美元,约合3000亿人民币。如今看来,付出这笔庞大支出后,台积电既没有获得任何实际收益,更给自己挖了许多填也填不满的“深坑”,让其原本一片光明的前景蒙尘。

  台积电向来被岛内各界视为比军事武器更有保护力的“护岛神山”和“矽盾”。但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一系列操作,让这座“山”、这块“盾”变成空前脆弱,也空前危险。这个对台湾而言的“战略危机”首先是属于台积电的悲歌。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怒批,民进党当局曾扬言会维持台湾在半导体尖端制造领域的优势和能量。结果上台7年多把两岸搞得兵凶战危,即便是台积电这样的好公司也留不住投资者,可见台湾企业正面临不稳定政局及战争风险,严重影响前景与绩效。难道民进党当局不用负责?

  蔡英文此前曾高调鼓吹“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但今年一季度,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率为-3.02%,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度新低,其表现在世界各经济体中属于倒数,只比阿富汗和叙利亚略好。台湾《工商时报》指出,对台湾而言,地缘政治变量对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医疗服务业的影响最大。

  台积电的悲歌并非源于自身,而是不幸成为了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媾和过程中的牺牲品;台积电的悲歌也不单单属于台积电,更给所有台湾企业和民众敲响了警钟:一个只会全心全意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执政当局,根本维护不了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只能带来战争与衰败。

  来源: 海峡之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