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圭亚那的“朝令夕改” 戳破“台独”幻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8:05:18

   岛内“独派”近来又开始蠢蠢欲动。这或许是由于美国政党轮替后对中政策依然强硬,“独派”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不再处处瞻前顾后。不可否认,“台独”是一部分台湾人的追求,但并不属于大多数台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大陆的施政格言,也是举世皆然的政治伦理。台湾人民当然也向往美好的生活,除了更好的物质福利,还有对集体尊严、价值观与制度的追求,包括當家做主,把握自己的命运等。政党和政治人物有义务满足民众的这些需要。

    然而,台湾人当家做主并不等于谋求“台独”。多数台湾人的真实心态是对“一国两制”有戒心,对大陆不了解有疑虑,而不是斩钉截铁要与中国一刀两断。多份民调也显示,“维持现状”者的比例仍然明显高于“台独”群体。毕竟,就历史文化而言,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意识难以磨灭。从法律上讲,两岸都是中国领土。在经济领域,两岸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中华民族经济欣欣向荣。更不用说军事角度上,大陆明确表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因此无论如何,“台都与美好生活无关,反而是台湾人民的灾难。

    讽刺的是,民进党谋“独”虽是司马昭之心,却没有“独立”的胆量,更没有实现“台独”的本事。对内,民进党一方面自欺欺人,宣称台湾已经“独立”,故不必多此一举宣布“台独”。蔡英文本人更是对“台独”二字讳莫如深,代之以宣示捍卫“主权”。另一方面,民进党又不甘心“台独”暧昧不明。从炮制“中华民国台湾”,到放大旅行证件上的TAIWAN字样,民进党推动“去中国化”和将“台湾国家化”无所不用其极。关键是台湾的民生难题千头万绪,一些政客却只热衷于搞一些“台独”小动作,实在与多数台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背道而驰。

    对外,民进党为了开拓国际空间,甘当特朗普当局抗中的马前卒,不惜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支付高额的保护费,甚至罔顾民众健康开放“莱猪”进口。结果只换来美国的口惠而实不至。拜登政府上台后重申“一中”政策,不再像蓬佩奥那样在台海横冲直撞,拜登的核心幕僚更是直言美国不可能承认“台独”。事实上,“一中”是民进党在国际社会必须面对的铜墙铁壁。圭亚那政府朝令夕改,令民进党当局来之不易的“外交成就”顷刻间化为乌有,便是最新的例证。台湾社会正为疫情和疫苗焦头烂额,主政者却陶醉于自娱自乐的大内宣,太漠视民间疾苦了。

    无论民进党如何诋毁,大陆端出了实实在在的惠台“牛肉”,同时诚心诚意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去年年末,大陆出台“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为台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国台办发言人也承诺大陆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相比“台独”的海市蜃楼与万劫不复,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才是多数台湾人的心声。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