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海十五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彰显大陆对台政策持续性

【跨海十五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彰显大陆对台政策持续性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日前圆满落幕,本届论坛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延续既往“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聚焦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领域。论坛如“嘉年华”般多元且密集,在厦门主场及各城市规划了...

海峡论坛跨海十五年策划图

 导语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日前圆满落幕,本届论坛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延续既往“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聚焦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领域。论坛如“嘉年华”般多元且密集,在厦门主场及各城市规划了共51场活动,创造两岸社会大交流、大合作及大对话、大发展的机遇。学者认为,“海峡论坛”能不受新冠疫情影响,持之以恒举办,彰显了大陆对台政策具有“战略定力与自信”。


充分体现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

项目符合 分隔线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外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海峡论坛是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希望海峡论坛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添生机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17日出席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交流合作成果惠及两岸同胞。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有利于深化彼此理解认同的事,我们都会用心用情用力去做,而且一定会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贺信,阐明了“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大道至理,宣示了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极大便利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惠台政策落实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项目符合 分隔线

与此同时,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向两岸释出明确信息,即无论两岸形势如何变化,大陆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始终坚定不移。

福马“小三通”见闻:两岸交流升温_1687739117189

端午假期两岸“小三通”航线日均客流创复航以来新高。图片来源中新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表示,海峡论坛是一系列惠台政策举措落地成果的重要平台。第一届海峡论坛公布了两岸直航和“大三通”等8项惠台措施;第二届海峡论坛上,民航局推出促进海西与两岸航空运输发展的7条新举措;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对台胞往来大陆免予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而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员文清发表评论指出,海峡论坛的各项活动安排都清晰地表明,大陆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落实各项惠台政策,为两岸交流合作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多方搭建平台、铺设道路,这些务实举措不仅使广大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吃下定心丸,而且注入强心剂。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必将进一步稳固,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体现大陆聚焦“青年、基层”路线的一致性及稳定性

项目符合 分隔线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在本网专栏指出,海峡论坛得以连续举办十五届,从经贸到旅游、从教育到体育,15年来海纳百川,涉及的活动类型、界别组织越来越丰富,涵盖面具有多领域、多层面及多元化;论坛召开邀请台湾政党代表、行业代表、科教文卫、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人士,意味着台湾同胞不分党派、行业、地域、老幼,都可以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

主题则是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设置“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足见大陆对台政策真正聚焦落实“一代一线”(青年一代、基层一线)路线,极具一致性及稳定性。

且此次论坛拟对台湾青年提供1200多个就业机会,1000多个实习机会,推动两岸相关单位和企业签订乡村振兴、台青创业、科技、教育、文化、金融行业合作等多项协议;发布更多惠及台湾青年的政策举措,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正如多位台湾青年在本届海峡论坛中发言表达,大陆的发展为他们带来无限机遇,很荣幸可以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6月16日,第15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登场。图为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社

凸显对话可以降低误会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

项目符合 分隔线

尽管民进党当局试图制造“寒蝉效应”阻碍两岸交流,然两岸交流衍生许多问题,仍需经由对话协商始能解决。就此而论,通过“海峡论坛”此种民间交流活动,创造两岸之间的对话、交流,可以降低误会增进理解,利于解决台胞、台生和台商的问题。

6月17日,台湾歌手陈立农(右)和大陆歌手单依纯携手演唱论坛主题歌《我们相信》。(图源:新华网)

6月17日,台湾歌手陈立农(右)和大陆歌手单依纯携手演唱论坛主题歌《我们相信》。(图源:新华网)

国民党参与海峡论坛凸显其两岸治理能力,取得台湾社会两岸论述发言权及路线主导权。国民党参与海峡论坛有其正面意涵,表现出愿承担促成两岸对话与交流的责任,在海峡论坛上为台湾社会发声、为两岸和平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往良性与和平的方向发展。

柳金财呼吁,民进党当局不应受到意识型态羁绊自我设限,为与会者制造人为限制障碍及心理负担,这恐使两岸关系陷入治丝益棼、恶性循环困境中。

体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无法阻挡

项目符合 分隔线

图为“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文化两岸亲”端午活动。 黄维正 摄

图为“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文化两岸亲”端午活动。 黄维正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两岸打破隔绝藩篱36年来,同胞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

目前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年轻人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民进党“执政”满7年,岛内“七缺”(即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工、缺才)问题难解,民怨遍地,台湾民众在青年薪资、居住正义、能源政策、贫富差距、整体负债等方面对民进党不满意度近七成。对台湾同胞而言,大陆始终是他们投资发展、实现个人价值与梦想的热土与家园。大陆的就业机会、产业发展、营销市场以及发展空间等多方面都对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产生越来越大的磁吸力。

陆委会.PNG

台陆委会 图片来源台媒

尽管台陆委会此前声称禁止台湾民间团体参与举办论坛,并以所谓“触法”相威胁。但今年的海峡论坛依然得到台湾民间团体、各界民众踊跃响应。这充分表明,海峡论坛在两岸间架起“连心桥”、铺就“惠民路”。顺民意、得民心的事,民进党当局是阻挠、打压不了的。两岸交流合作顺应历史大势,交流、开放、融合终将战胜交恶、封闭、脱钩。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彭韬指出,对两岸中国人来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通过成功举办海峡论坛充分说明,中国大陆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坚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强化两岸同胞文化交融的推动下,两岸同胞一定会打开困局,走出困境,勠力同心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资料来源:华夏经纬网、中新网、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