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海十五年】跨越海峡 “乐活”大陆

【跨海十五年】跨越海峡 “乐活”大陆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吸引5000多名台湾嘉宾参与,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两岸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台商台胞们都倍感振奋。本届海峡论坛延续既往“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分设置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620161535

导语:6月17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拉开帷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两岸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论坛吸引5000多名台湾嘉宾参与,台商台胞们都倍感振奋。本届海峡论坛延续既往“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分设置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领域,共计51场活动。创造了两岸社会的大交流、大合作及大对话、大发展之机遇。

3

     18

两岸婚姻家庭勇敢追爱,两岸是一家!

6月16日至19日,以“执子手 喜相逢”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浪漫的厦门鼓浪屿举行。200余名两岸婚姻当事人代表、岛内陆配团体代表、大陆服务机构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参加。

来自大陆的黄婷(左)和来自台湾的凃嘉胜是两岸婚姻的成员,两人6月18日在厦门鼓浪屿参与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活动。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我们是两岸婚姻家庭,两岸一家亲!”来自大陆的黄婷和来自台湾的凃嘉胜,对着镜头喊出这句话时,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氛围。

2020年底,黄婷与凃嘉胜在福州相遇,被彼此的温暖笑容吸引。但是,疫情的暴发让两人被迫分隔两地,通过视频,他们每天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心情。慢慢地,两人学会了包容与理解,感情也愈发深厚。

2022年初,凃嘉胜鼓起勇气,来到黄婷的工作地厦门与她见面。也是在那一年,两人经历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7月,两人一同飞往西安,拜会了黄婷的家人;11月5日,凃嘉胜向黄婷求婚成功;11月11日,他们于厦门举行婚礼,在亲友的见证下承诺了彼此的爱情。

扎根大陆多年的台湾青年罗鼎钧,今年首次以两岸婚姻当事人代表的身份参加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并表示自己十分幸运。“能够与这么多的两岸婚姻亲历者交流,我感到非常温暖,也看到了一种传承。”他说。

罗鼎钧的太太来自东北,两人是通过两岸学生交流活动认识,并最终成为一家人。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实践者,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做好促进两岸融合的事,力所能及地推动两岸的友好交流。

一个是四川姑娘,一个是台北小伙,代延玉和赖克林在上海工作中喜结良缘。如今,这段婚姻已持续了15年。18日,他们凭借“台湾卤肉饭”短视频,获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中的“最炫达人”。

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台湾教师赖克林作为“最炫达人”代表上台致辞。活动后,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述了他的两岸婚姻故事。

2007年,赖克林决定在上海创业,振臂一呼,得到四川姑娘代延玉响应。第二年,两人喜结连理。但创办的公司遇到困境。当时儿子嗷嗷待哺,他一筹莫展。代延玉鼓励他说,再怎么样,我们的日子都可以过下去。两人一切从零开始。

上海、苏州、青岛……曾经,夫妻俩四处跑。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终选择了代延玉的故乡安定下来。如今,两人都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任教,一个教法律,一个教社会学。儿子上初三,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在现场,山西姑娘李志敏带着孩子上台。他们凭借“亲子烤蛋糕”,也获评“最炫达人”。“蛋糕是我和孩子做的,但拍视频的是我爱人。在视频最后,我们感谢了他。”她笑着说。

李志敏告诉记者,通过朋友介绍,她与一位台湾新北小伙子在2014年结婚。现在她带着孩子在福州任教,孩子爸爸在台湾忙项目。“我们正努力,希望一家人团聚在福州。”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据此次论坛上透露的信息,目前两岸婚姻近40万对,其中闽台约11.9万对。


3

     18

台青“融陆”新生活,开启事业新篇章!

祖国的发展是台湾同胞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今年海峡论坛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的一番话引起许多台湾同胞的共鸣。“跨越那一汪浅浅的海峡,你才知道世界有多大”,台湾青年李伟国以自己在大陆打拼的经历呼吁台湾青年朋友抓住机遇;“台湾青年在大陆是被包容的,像回到家的感觉”,台湾青年咖啡师郭屹凡讲述自己在福州的创业故事……台湾青年们纷纷以亲历者身份讲述故事、分享感受。一个个故事生动说明,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

在大陆学习工作16年的台湾青年寿彦轩在论坛大会上响亮地说:“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没有缺席。”

那一年,父亲对他说:“如果想要舒适安逸,可以留在台湾完成学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你有更大的抱负,想要挑战无限可能,那么我建议你到大陆学习发展,大陆的前景和未来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后来,寿彦轩在大陆完成了大学学业,跟随父亲学习企业经营管理。2015年,他与一位福建宁德姑娘喜结良缘。再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主营健康产业的公司,团队目前有成员100多名,其中台湾医师30多名。他还与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海峡两岸医学人才培养交流基金”,旨在为海峡两岸民间医学合作提供平台。

他说,决定到大陆发展,是他人生当中做出的最重大也是最正确的一个选择。

“希望更多的台胞台青同我一样有梦、有爱、有家、有未来。”寿彦轩说,“如果你们对未来依旧迷茫,对梦想仍在追寻,那么,不妨先到大陆看看。”


3

     18

台商放眼更广阔大陆市场!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前会长吴家莹在论坛大会现场对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广阔领域,台商们都大有可为,应该以实际行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机遇,台胞台商共同努力,继续发挥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让融合发展新路越走越宽广。”

在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经贸交流活动“海峡金融论坛”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明贵介绍,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由8.8万个增至12.97万个,大陆实际使用台资累计由570.5亿美元增至720亿美元,先后有6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广大台胞台商台企积极参与两岸经济合作与融合发展,在大陆广阔天地中实现了更好发展。”

李明贵表示,近年来,在大陆方面的支持下,全国台企联积极辅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希望为更多台商把握市场机遇,助推更多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成就人生梦想。

厦门欣贺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之一。这家服装制造企业三年前全力完成数字化改造升级,打造了智能化工厂和创新型仓储物流中心。

“订单进入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的系统后,从下单到出仓最快只需要三分钟。”公司副总裁朱晓峰说,不仅物流中心配置了仓储机器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营销环节都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大幅提升了供应链营运精细化程度。

朱晓峰说,欣贺在大陆发展三十年,始终面向大陆开拓内销市场,如今已有多个高端服装品牌。大陆新消费市场将极大地释放市场活力,我们对国产高端品牌繁荣发展非常有信心。

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大陆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整的产业体系、良好的营商环境,加速融入大陆新兴产业链和广阔市场中。

在全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福建省,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智能装备等高成长型台资企业,已成为当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台资龙头企业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几年前就开始推进技术设备的全面升级,企业还成立了数字化委员会,专门规划、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目前冠捷正在申请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瞄准商用显示器这条“新赛道”。

公司总经理陈培文说,数字中国建设给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商用大屏将广泛应用于智能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而冠捷在显示屏硬件制造上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下一步企业将在软件生态上发力,抢滩大陆广阔市场。“台资企业紧跟大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趋势,加快融入到新兴产业链供应链中,一定能做大做强。”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