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两会代表委员谈“两岸”

[两会.台声]两会代表委员谈“两岸”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定信心!”“展现决心!”“勠力同心!”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两岸关系,热议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红色大对话框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坚定信心!”“展现决心!”“勠力同心!”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两岸关系,热议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他们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创国家民族美好前景。


002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kd20220307ac_766_w1002h564_20220307_d97b-9f146d39d19a1e748dbc2b70917edeae.jpg&refer=http___n.sinaimg

图源: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7日在北京说,两岸青年就像涓涓细流汇聚成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滚滚浪潮,势不可挡。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当天上午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面对记者提问,江尔雄讲述了台湾彰化青年陈文成在北京就学就业、结婚生子的故事。

  “越来越多像文成这样的台青,用西进大陆的脚步和扎根的信心回应大陆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光是在福建,台青就超过4万人。”她表示,两岸青年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在校园是“同桌的你”,在职场上是队友是伙伴,在生活中可能是“爱人眷侣”。他们就像涓涓细流汇聚成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滚滚浪潮,势不可挡。

  江尔雄对两岸青年说,祖国永远是台胞青年坚强的后盾,祖国需要两岸青年来共同建设。“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009

  “作为在大陆的台胞,与台湾有乡情、亲情沟通密切的优势,要在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中当好‘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受访时说道。

  自2013年以来,江利平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10年间,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是他关注的重点。他先后围绕建立两岸关系档案馆、促进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推进惠台措施落实落细、帮助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等话题提出过意见、建议。

  江利平表示,近年来,大陆不断出台惠台措施,越来越多台胞通过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和支持者。于他而言,搭建两岸交流桥梁,让台胞了解大陆变化及发展成就,吸引更多台胞来大陆看看,是职责所在,亦是内心所盼。

  今年全国两会,江利平呼吁加强和完善两岸民间交流机制化建设。

  “现阶段,两岸民间交流主要以各类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为主,以两岸民间机构、社会团体和个人为基础开展,虽然覆盖领域多、涉及人员范围广,但制度化水平也相对较低,容易受到各类因素干扰,难以形成稳固性、常态化交流项目。”他建议,细化两岸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态等领域制度性安排,制定机制化合作方案。

  他还呼吁,完善交流保障服务,解决台胞面临的身边“小事”。比如,提高台胞居住证使用便利性;确定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与大陆台湾教师所在高校合作,解决银行卡许可问题;探索鼓励台湾在大陆金融机构开展垫付台湾健保业务,解决台胞就医报销问题。


图标7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反对‘台独’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注定失败。”多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许进说,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才能有力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且终身有效……许进认为,出台这些举措是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台独”分子定会遭到严惩。


图标7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说:“走‘台独’绝路,只会将台湾推入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我们要团结两岸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007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发表重要论述,让祖籍台湾苗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深受鼓舞。“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民族的高度、透过大历史的视野把握台湾问题,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他说。

  “两岸曾经隔绝对峙造成骨肉分离,有亲不能见,有故乡不能回,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创痛。我父亲有切身之感。正因深知两岸咫尺天涯有多痛,我们对统一才格外渴望。”梁志强表示,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我们要团结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事业中来。


001  

图片1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关注两岸融合发展和引进高端人才。图源:千龙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关注两岸融合发展和引进高端人才等问题。谈起履职经历和感受,“引进台胞人才和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了她口中的高频词。

  来自齐鲁大地的林青,扎根基层,常年联系、走访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关心他们的发展与诉求。林青表示,发生新冠疫情两年多来,台湾团代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方式,效果显著。

  她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广阔市场和产业发展前景,在大陆安身立命意愿强烈。他们像大陆人民一样,通过在这片沃土上的深耕细作,用辛勤汗水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也共享着大陆经济发展的成功和喜悦。“大陆台胞和台湾青年之间可以像亲朋好友一样交流思想,探讨商机,共谋发展。看到他们取得的成绩,我感到由衷高兴”。

  “仅去年一年,我联系的台湾科技人才团队就申请到60多项专利,获得从几十万到500多万元多种扶持资金和奖励基金。”林青又举例说:“其中一个台湾科研团队,同当地高校共同申请了‘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还有一位受聘于青岛高校的台籍教授不负所望,屡有力作见诸国际专业学术期刊。”

  林青介绍,我们还致力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对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胞家属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包括台胞青年的父母在大陆遇到生活和就医困难,都会自然而然想到来“台胞之家”寻求帮助。

 

003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庄振文。受访者供图

  两岸关系越是面临挑战,我们越应克难前行,扎实履职尽责,力求让更多台胞了解祖国大陆发展成就,携手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庄振文说。

  庄振文祖籍台南,20世纪80年代末就投身两岸交流一线。去年全国两会,他交了五份提案,内容包括完善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功能、扩大台胞律师在大陆执业范围等。“今年我的提案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希望帮助台胞在大陆更好享受同等待遇、把握发展机遇”。

  “我出生在大陆,故乡在台湾,亲人在两岸,为两岸融合发声,为两岸交流牵线,义不容辞。”庄振文的祖父、父亲都是台盟盟员,他牢记长辈嘱托,深入调研,了解台胞需求,反映台胞心声,还不遗余力为增进台胞对大陆的认知奔走。

  带领台胞探访浦东新区,触摸大陆经济发展脉搏;推动两岸学生“云端”交流,突破疫情不利影响;组织台青“走进人大”“走进政协”,了解大陆民主政治发展……“一位在岛内学政治学的台生了解政协情况后,座谈中主动发言表示深受启发。”庄振文说,“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台青参访检察院,了解大陆法治建设,相信也会有很好效果。”


008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撕裂、切断的。我们要努力让两岸同胞联结得更紧密,交流得更顺畅,融合得更深入,在推动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凝心聚力、奋楫笃行。”祖籍台湾台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说。

  “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一边。”杨毅周说,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祖国统一前景,让两岸同胞更加充满信心。前进道路难免遭遇波折,只要两岸同胞同舟共济,像追求人生幸福一样追求统一,就必能梦想成真。

  

图片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

  已履职10年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在本次会议就失独老人养老、鼓励生育政策、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和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廖海鹰表示,在代表积极提出建议,以及相关部门高效回应与大力支持下,台胞在大陆的求学、就业、工作中,已经日益感到便利。



新闻 红色

“委员通道”声音:港澳台青年当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江尔雄:两岸青年汇成滚滚浪潮 势不可挡

王毅: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没有任何可比性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

江尔雄:我很喜欢《我们同唱一首歌》,欢迎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团结携手,迈向更加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