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团结携手,迈向更加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一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4:57:00

  团结携手,迈向更加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一幕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团结携手,迈向更加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一幕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任沁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布朗族的今天;跟着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是实现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选择。”

  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来自云南的张敏委员最后一位登台发言。当她讲述70多年来布朗族同胞最深切认知时,引发台下委员们的共情共鸣。

  在云南,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誓词碑”,建于1951年1月1日,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上面镌刻着普洱专区26个民族代表写下的庄严誓词:“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讲起“誓词碑”的故事,张敏娓娓道来。

  铮铮誓言,正是云南各族群众同心团结、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真实写照。

  70多年岁月变迁,团结奋斗,守望相助,梦想成真。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布朗族与家乡西双版纳的基诺族、景颇族、拉祜族和佤族五个直过民族,一道实现了整族脱贫,一同跨入了全面小康。”张敏言语中透着激动。

  “我出生的曼囡村,解放时刀耕火种,穷困闭塞。如今靠发展茶产业,2021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000多元,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小学校,求医上学不再跋山涉水……”谈起家乡变化,张敏如数家珍,幸福满满。

  布朗村寨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从“瘴疠之区”到“生态宜居”,从“人背马驮”到“能通全通”;

  4G网络全覆盖,教育医疗养老都有了保障;

  翘首以盼的“中老铁路”去年开通,西双版纳日益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村庄可以映照家国的发展。

  “展望新的征程,我们会弘扬‘誓词碑’精神,”面向未来,张敏充满信心,“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满怀信心、共同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话音刚落,掌声响起,为这精彩发言,也为我们共有的未来。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