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王毅强调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和退让空间

[两会.台声]王毅强调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和退让空间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强调,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和退让空间!

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图片来源:新华网

  对于台湾问题,王毅强调了三点——

  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王毅涉台问题讲话主要向国际社会强调三大要点:

  第一,   强调台湾问题的性质是中国的内政。

  第二,   强调两岸关系的前景是统一,以及中国大陆推动统一的意志、决心和能力。

  第三,   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

  以上都是中国一贯以来的立场。王毅在此是重申,表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也不会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和退让的空间,提醒、敦促、奉劝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美国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

  谈到中美关系,王毅说,首先还是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个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中美在内,各国都应切实遵守。

  南海、台湾、新疆、香港、西藏等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做得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人民才是主人翁。同时,我们愿在尊重国家主权前提下,与各方增信释疑,讲明事实真相。但我们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王毅说,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这个世界仍将不得安宁。

  此前,对于美国多次对台军售,王毅也指出,“台独”分裂活动逆历史潮流而动,违两岸民心而为,没有前途、没有出路,注定失败。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两岸实现统一的历史进程,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王毅说,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到涉台问题的严重性,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的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按照两国元首就推进协调、稳定、合作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正确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一错再错,更不要在涉台问题上玩火。如果试图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困难和麻烦,最终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回顾·2020年王毅回答涉台问题表达四个重点  

  王毅在2020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办的专场记者会上对涉台问题的回答,归结起来,有四个重点:

  一、把海内外的台湾民众当同胞。王毅说,2300万台湾民众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岛内的疫情变化,牵挂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精心照顾在大陆的台胞,也悉心扶助身在海外的台胞;对于台湾同胞未来的防疫需求,大陆方面会继续全力以赴。

  二、重视并妥善处理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王毅表示,基于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已就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分享抗疫信息、开展专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畅通的,从来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或者是所谓的防疫缺口。

  三、坚决反对国际社会三种涉台行为:王毅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与所有建交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为此: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四、提醒、敦促、奉劝、正告美国慎重处理涉台问题:王毅表示,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劝美方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放下国内政治的算计;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新闻来源:新华网、中评社、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