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解读

[两会.台声]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解读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四角园红色方框

2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点1 报告首提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在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文已出现过涉台政策论述,其内容为“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此次涉台报告从 “形成”改成“贯彻”,这显示“总体方略”应有具体目标、策略及方案,不是停留在“形成过程”而是需要“贯彻执行”,这显示二十大对台政策将会更具“战略清晰”及内容更加具体化。

点1 对台政策仍以“反独促统”为主基调

  对台政策仍以“反独促统”为主基调,不仅强化打击威慑“台独”力度,也扩大化至任何形式“台独”,同时扩大化“台独”定义。比较2022年至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处置“台独”的措辞使用,2020年提出“坚决反对和遏制”,2021年则是“高度警惕、坚决遏制”,2022年则是使用“坚决反对”,并且首次提醒“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此显示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对台独问题立场,分别提出反对“台独”、处置“台独”、遏制“台独”、重挫“台独”到粉碎“台独”,其打击力度增大;从反对“台独”的“三个任何”到“六个任何”,扩大化对“台独”的打击面向。


6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两个坚决反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衷共济”,饱含深意。其中,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2021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首次提出,继而在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重申,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今年报告的涉台部分十分精炼,其中提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明确了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主要矛盾,总体印象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与时俱进特点比较突出。

  谢郁表示,首先,今年的报告中提到了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最突出的新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谢郁认为,总体方略就是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对台战略及政策思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此,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同时,也表明中央对台已经形成一整套解决台湾问题的有效总体方略。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蔡培辉——今年的工作报告用“和衷共济”替代了往年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法虽然变了,但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关爱是始终一致的。我们要坚持实现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平统一的进程,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同的信念。两岸同胞血脉相通、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我们希望能够和台湾岛内同胞共同努力,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有三大新亮点值得高度关注。”首先是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其次把“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放在突出位置,再者发出两岸同胞“和衷共济”的深情呼吁。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大陆在重要会议及文稿中反复重申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论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台大政方针的连贯性、一致性。他认为,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大陆对台工作中的地位和意义看,这一概念的使用频次会愈来愈高、场合越来越广。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首次出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显然对于民进党上台后倡议“抗中保台”路线、采取 “联美抗中”战略,充当美国遏制中国之印太战略的“马前卒”角色,提出严重警告。美国印太战略软围堵及遏制中国发展机遇,干扰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完全统一及振兴民族的中国梦实践。民进党当局在坚守“反中“路线下,依靠美国背后的军售支持及国际外交支持,被视为一种“倚美谋独”悖离民族主义的分裂国家行为。这也显示出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再度出现倡议“祖国统一法”的声浪,这吓阻民进党当局依靠美日境外势力协助,反而越来越走向“法理台独”。


7

360截图20220308103017233

图源:中新网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坚定信心!”“展现决心!”“勠力同心!”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两岸关系,热议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他们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创国家民族美好前景。【详细】


新闻 红色

反独促统是主基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政策解读

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外媒聚焦两会:关键词中察大势 期待中国答案

大陆专家:《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具有鲜明时代感

大陆专家: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展现大陆对台方针延续性、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