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1:15:46

微信图片_20201015160715

   【两会看台】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两岸关系部分进行了表述:“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这段表述虽然仅有百余字,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大体可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要坚持党的对台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次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两岸对于该表述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引发热烈讨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引领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新征程上,大陆不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行动纲领。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台方针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这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方针政策保障。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在新的一年里,大陆各地方各部门将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守正创新,务实进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大陆对台工作方向明确,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二是大陆反“独”促统,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毫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红线。“九二共识”的核心政治内涵就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多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始终充满信心、耐心和诚意。同时,对于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如磐石,毫不动摇,毫不妥协,充分体现政治原则坚定性。2016年民进党主政台湾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去中国化”和“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同时,民进党当局与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不断勾连,甘当国际反华势力棋子,严重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不择手段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福祉。民进党不断冲撞两岸关系底线、红线,“倚美谋独”“以武拒统”。而大陆则多次重申,反复强调“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着眼,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充分释放诚意与善意,尽最大努力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确保两岸关系保持在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

  面对当前岛内复杂政治环境,以及国际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大陆当然不能坐视不管。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再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是对台湾岛内各色“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外部势力的严正警告。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大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插手、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三是大陆始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动摇。报告中提出“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这是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的希望与号召。“和衷共济”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大陆始终将台湾同胞视为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大陆“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创设了更多有利条件,铺设了更为坚实的道路,得到两岸同胞一致认同与支持。

  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两岸同胞都是奋斗者、见证者,也必定会共享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广大台湾同胞应当认清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自觉抵制“台独”的侵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增强信心、凝聚力量,为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共同作出新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