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专家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涉台内容

[两会.台声]专家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涉台内容
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提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起两岸专家学者热议。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提出倡议制定《祖国统一法》,也备受学者关注。

两会

3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汪洋主持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涉台部分提及“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在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文已出现过涉台政策论述,其内容为“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除热烈响应“总体方略”之外,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提出倡议制定《祖国统一法》,也备受学者关注。


6

张志军

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 图片来源:中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是针对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局势风险升高而言的,时和势始终在主张祖国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条道走到黑,只会加速灭亡。 >>详细


2

211490 (1)

柳金财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制定《祖国统一法》内容规定,可能涉及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公民,具有推进国家统一的法定义务,明确界定违反国家统一义务的法律责任,针对两岸关系的实施“法律战”、“舆论战”和“道义战”条件,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若“只有‘反分裂’,没有‘促统一’,就不能真正促进国家及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详细


3

李义虎

李义虎(中评社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略”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总体方略”这一措辞出现在这里有着很深的意义和内涵,启示我们在研究台湾问题的时候要更深入、更全面,既要超脱孤岛思维,也不能自陷大陆思维,要在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上看台湾问题。 >>详细


1

彭韬

彭韬(中评社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简明扼要,指向明确,体现当前对台工作的顶层设计。可以预见,今后相关对台工作将按照上述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稳固落实。

彭韬提出今年与去年涉台论述发生了如下几点变化:一是强调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二是突出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三是体现了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面向未来,共担民族复兴大义,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详细


5

李振广

李振广(中评社图片)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首先是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该论述是在继承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基础上的发展创新,为党的对台工作理论注入新血液、赋予新动力,将成为新时代指导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 >>详细


4

王英津

王英津(中评社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既是大陆高层对台海局势判断后的结论,也是其应对台海局势日趋复杂的策略选择。近年来干涉台湾问题的国际因素显著增多,为解决台湾问题带来新挑战,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力干涉。 >>详细

新闻 红色

      两会前瞻:震荡前行中把握两岸关系时与势

      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外媒聚焦全国两会:关键词中察大势 期待中国答案

      李义虎:大陆的发展将决定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和结局


(资料来源:华夏经纬网、中新网、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