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义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要破除孤岛思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10 15:39:37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两会期间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他表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略”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总体方略”这一措辞出现在这里有着很深的意义和内涵,启示我们在研究台湾问题的时候要更深入、更全面,既要超脱孤岛思维,也不能自陷大陆思维,要在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上看台湾问题。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李义虎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引起海峡两岸和国际上的高度关注。今年报告对台部分的字数并不多,主要还是大陆对台政策基本立场的宣示。其中有一句话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略”,这句话是涉台段落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李义虎分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句话最早出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出现,各方纷纷对此作出不同解读,这些解读有一些不同的侧重点。比如,台湾学者苏起此前指出,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他比较重视“党解决”这三个字,认为这表明“解决台湾问题一事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也就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和实现国家统一的主导方是大陆方面;美国有媒体则表示,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他们比较注重“解决”和“新时代”两个词语,认为这其中暗含了解决方式和所谓“时间表”的问题。

“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我比较看中的是‘总体方略’,”李义虎认为,“总体方略”这一措辞出现在这里有着很深的意义和内涵。从横向上来看,“总体方略”涵盖着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法律、外交等各方面,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总括性;从纵向上来看,是要厘清台湾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演变过程,就是要把握台湾问题的历史真相和历史经纬。

李义虎续指,若从对台战略和进行台湾问题研究的角度来看,“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还体现出要破除“孤岛思维”。破除“孤岛思维”既是对台湾方面讲,也是对大陆讲。从台湾方面看,岛内一些人坐井观天,自我封闭于岛上去考虑问题,对于其自身的处境和该有的选择没有清晰的认知,就很有可能做出错误的选择。从大陆看,我们在研究台湾问题的时候也要破除“孤岛思维”,不要就台湾论台湾,要打开思路、跳脱出台湾问题去进行研究;也不要因研究时间长了情感过度向台湾倾斜,因为如果这样,也不便于很好地理解台湾问题。

此外,李义虎还认为,对大陆而言,“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也意味着不要陷入“大陆思维”。即,不要只从大陆自身角度、排斥其他角度看两岸问题。“总体方略”是以我为主,但需要双向换位思考,这两方面要高度兼容。

李义虎说,两岸关系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都比较复杂,因此要综合地、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看台湾问题,同时也要进行双向地换位思考。我们在研究台湾问题的时候要更深入、更全面,既要超脱孤岛思维,也不能自陷大陆思维,要在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上看台湾问题。所谓双向换位思考意味着,当你比对手想的更多的时候,甚至替对手想的更多的时候,你就在战略上比他高。如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是很多人喜欢的一部著作,也是不少“武统”论者总爱举出的例子,但其中所传达出的战略智能恰恰是知己知彼,这是一种真正的双向换位思考,不仅是要衡量和把握双方的力量对比和物质层面的需求,也要充分把握双方的民心士气等精神条件,它在一种双方的复杂互动中做出战略选择。对于两岸关系,我们要做到知己知彼,要知道自己之所在、自己之所要,也要了解对方的实际情况,掌握对方的心理状态。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