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10 13:49:38

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之后,西方媒体及岛内一些人热炒台海话题,猜测大陆会否趁机发动武统台湾战争,鼓噪台军应增强自我防卫能力,等等。正在北京举行的大陆“全国两会”释出清晰讯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保持不变,不受俄乌危机爆发影响。

从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涉台内容,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昨天参加人大台湾代表团会议所作的讲话,都反映了这一点。大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不变,体现在一方面坚决反对“台独”及外部势力干涉,一方面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一手硬一手软,保持不变。

媒体还留意到,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提到“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过去多年,官方提到“军事斗争”时都说要“深化”或“加快”准备,现在直接说“坚定灵活开展”,显然有些不同。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但时、势、义始终在我们这一边,我们有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这是汪洋昨天在会议中谈到的一段话。从中可看出,大陆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判断没有变,与年初一样;另外,此前大陆常说“时与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这一次汪洋的话中加上了“义”,这是特别之处。

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周二声称,俄乌冲突未削弱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决心,不应低估中国领导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决心。伯恩斯由俄乌冲突扯到台海局势,有其用心,而他所称不应低估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决心,却不能不说是符合真实情况的判断。大陆有决心及意志,也有战略定力,正按自己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决策部署,一步步向前推进。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