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不含糊地讲真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5-25 14:05:02

 (记者 海涵)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就任后首次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随后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就拜登在这场记者会上的相关涉台言论,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日前对中评社表示,拜登的话毫不含糊,清楚无误地走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的反面。拜登是错误地讲了真话,但也是认真地犯了错误。

  “拜登在日本说了句硬话,记者问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采取军事行动介入?他直截了当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王海良说,此话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令人颇为震惊,各方议论纷纷。尽管他在第二天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改变,说美国的“战略模糊”没有改变,但显然已收不住他一语激起的舆论涟漪。可以说,拜登的话毫不含糊,清楚无误地走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的反面。从其现场表现来看,拜登是脱口而出,讲了真话,是习以为常的做法,表达的是他平时所思所想。而且这句话也十分简短,并没有错乱的空间,况且他也没老到连一句短话也要说错的地步。所以,拜登是错误地讲了真话,但也是认真地犯了错误。

  王海良分析,从政策上讲,拜登确实是犯了口头错误,是真说了错话,错就错在他领导的美国政府尤其是国务院现在还不想这样表述自己的对台政策。美方的公开说法是,美国没有改变其一中政策,其中包括如何对待台海危机和协防台湾。拜登不够圆滑,却也不想给人以谨小慎微的印象,实际上有点“我是老大,可以我行我素”的任性,只图一时痛快,不管引起麻烦。所以,美方故技重施,“大老板”要面子说硬话,不管听众理解为胡言乱语还是泄露天机,反正国务院出来“擦屁股”,发言人给兜着就是了。既然“老板”不能自圆其说,只好来个“他圆其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不过,这次“老板”最后也放软了,被迫自我纠正了事。

  拜登在记者会上补充说,“美国同意一个中国政策,签署了这项政策以及由此产生的所有附带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于5月2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如何看待美方在一中原则和“一中政策”上的态度?

  对此,王海良指出,不难看出,在拜登任内首访亚洲,各方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的时刻,美国国务院又在一中原则与“一中政策”之间耍手段、做文章了。客观而言,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广泛遵循的原则,中方不仅对美,而且对所有国家都按这一原则行事,从不拿原则做交易。至于美方所谓“一中政策”与一中原则有别,不知区别在什么地方,或许在于原则比政策更牢不可破,美方不愿受原则的束缚吧。不过,即使是美方的“一中政策”,美方也没有固定而清晰的阐述,而是采取实用主义立场,一直在变来变去,颠来倒去,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同政府做不同阐释。再就是搞机会主义,随时见缝插针,有的做法都粗鄙到了不顾脸面的境地。例如前不久美国国务院网站在对台政策上所做的调整,不仅公开放弃了一直以来的方针,还改变了立场表述和文件罗列的先后次序,其用心昭然若揭,还自以为能瞒天过海,显得十分拙劣可笑。

  王海良认为,美国官方在台湾问题上这种令人目眩的操作,并不是庸人自扰,而是刻意所为。美方的目的是要解决两个难题,一个是究竟如何界定两岸关系,二是究竟如何表述军事干预。二者之间当然存在紧密的逻辑关系。对第一个难题,美方的解决办法是用新“一中一台”取代过去常用的“两个中国”,其实就是在所谓维持现状的幌子下转向支持“台独”,这一招在国际社会已经见效并呈现扩大的趋势。概括地说,美方是在搞“清晰的模糊”。也就是用清晰的语言和措辞来说明一个模糊的事物,模糊就模糊在这个事物在变化,已经不是原先那个相对固定的东西了。

  “对第二个难题,美方也在不断设法解决。”王海良分析,美方对台出售武器只是现阶段的实际做法,并非最终解决办法的关键所在。要不要正式清楚地宣布美方的军事干预尤其是出兵协防?这是一直困扰美方的大问题,说“是”不行,说“不”也不行,于是就成了难题。如果美国说出兵协防,等于宣告中美为敌,直接引爆两国危机。如果宣告不出兵协防,会让台方立马泄气,美国形象也大打折扣。所以,这些年来,美方一直不说清楚,得过且过,反正先买武器再说。此外,加紧了美台军事人员合作,进行小规模军事技术培训,也算是给了一个交代。最近,俄乌战场的经验又给了美方新灵感,用更多单兵作战装备替代重型装备,武装台军,与解放军打所谓城市争夺战。这几乎等于告诉台方,最新战争实际证明,无需美军登岛参战,台军自己也能抗住,美国大兵的鲜血能省就省吧。这说的是什么?就是美国在出兵协防问题上玩是的“模糊的清晰”——表述是模糊的,但表述的对象是清晰的,绕来绕去说的是美国不出兵。假如记者当时有机会追问拜登,美国打算怎样履行其对台湾的承诺?拜登可以简短而清楚地答覆,“去问我的防长奥斯汀,或者参联会主席米利,总司令可不管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针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紧锣密鼓制造事端的做法,王海良指出,中方除了通过外交途径表示不满和抗议外,还要做以下几件事情:一是在国际社会彻底揭穿美国搞“一中一台”的实际表现与险恶用心;二是清楚告知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意志不可动摇;三是把道理和前景讲清楚,中方不愿选择战争,但也绝不会因为不要战争而吞下祖国分裂、丧权辱国的苦果;四是明确正告台湾当局,和平统一是康庄大道,“台独”是死路一条,这个铁律谁都改变不了;五是解放军加强在特定区域有针对性的演训和威慑,让我方的“说到做到”获得强大实力和威力的支撑。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