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专家:《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具有鲜明时代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1:24:30

(记者 郭至君)3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在涉台部分,报告中写道,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分析称,今年报告的涉台部分十分精炼,其中提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明确了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主要矛盾,总体印象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与时俱进特点比较突出。

谢郁表示,首先,今年的报告中提到了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最突出的新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谢郁认为,总体方略就是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对台战略及政策思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此,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今年和去年的报告都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表明大陆对于涉及到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原则没有改变,“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一个中国”则是不可动摇的原则,这一点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谢郁说。

此外,谢郁指出,去年的报告中涉台部分提到了“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而今年表述则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今年的表述更突出地指明了当前两岸关系中最主要的两对矛盾:“谋求‘台独’和反‘台独’”、“外来干涉和反干涉”。“台独”分裂行径,主要是指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不断制造“台独”和分裂事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大陆表明高压“反独”的立场。外部势力干涉就是指美西方反华势力“以台制华”,打“台湾牌”挑战中国主权红线的动作日益严重,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当前严重威胁两岸和平与台海稳定的两方势力,“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以展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与意志。

谢郁也表示,今年的报告中呼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就是表明民族复兴和两岸同胞的福祉要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今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大陆方面对内外形势的判断是,在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时与势在我一方,对两岸关系的目标任务也是清晰和稳健的,保持战略定力,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台海大局,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求进。”她说。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