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媒聚焦两会:关键词中察大势 期待中国答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1:13:12

  (两会观察)外媒聚焦两会:关键词中察大势 期待中国答案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马佳佳)中国正值全国两会时间。作为一年一度的“信息盛会”,两会同样吸引世界目光。多国媒体冀以此为窗口,观察政策风向,聆听中国的前进足音。5日,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外媒纷纷予以关注报道,从“GDP增长目标”“稳中求进”“扩大开放”等关键词中察大势,观未来,寻获中国答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数据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焦点,也被认为是各方研判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参考。路透社发布题为《中国将2022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的文章,聚焦中国经济增速。文章指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超过此前设定的6%的目标,这得益于强劲出口的拉动。而今年,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着力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坚持稳中求进。

  日本共同社评论称,中国公布的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的4.8%。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在5.5%左右,“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对中国的经济增速表示肯定,评论称,2021年中国GDP增速很快,并且,中国还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这都是在世界仍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背景下达成的。

  “扩大开放”和环保同样是外媒瞩目的议题。

  俄罗斯卫星网指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文章罗列了中方发布的多项政策,包括多措并举稳定外贸,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等。

  美联社发文称,中国政府对减税降费、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等诸多议题作出承诺,特别是推进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建设等。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指出,中国在制定提振经济的政策时,也致力于减少污染和碳排放。中国表示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并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会释放何种信号?

  《联合早报》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研判,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也信心喊话,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并称中国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美国《纽约时报》此前报道也指出,中国政府期望通过此次年度会议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尽管面临不利因素,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上升势头。”

  德国《商报》网站也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5日在北京召开年度会议。会议将让人们了解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今年的工作重心。鉴于经济可能面临的压力,今年的工作重点将落在维持稳定方面。

  拉美社也认为,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的关注重点将包括在外部挑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