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面看待马英九访陆 民进党若一味“抹红”只会把自己路堵死

正面看待马英九访陆 民进党若一味“抹红”只会把自己路堵死
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马英九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岛内专家学者都正面看待马英九此行,认为确实有助缓和两岸不断上升的“敌意螺旋”。

马英九访陆

马英九去年率团访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马英九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在“214恶性撞船事件”引起两岸紧张、被称为“台独金孙”的赖清德520即将就任之际,紧绷的两岸关系,不仅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担忧到“睡不着觉”,连国际社会也担心双方稍有不慎可能擦枪走火。岛内专家学者都正面看待马英九率团访陆,认为此行确实有助缓和两岸不断上升的“敌意螺旋”。

“对缓和两岸关系有正面帮助”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顾问赵春山表示,现在两岸情势紧张,任何能够接触的机会都是好事,加强两岸互信都是正向的。马英九不管是“在野”或是“执政”都发挥这样功能,因“214恶性撞船事件”造成两岸敌意上升、两岸关系对撞,马英九虽然不在其位,但是有象征意义,对于改善、缓和两岸关系,当然有正面帮助。

马英九与台生访大陆

图片来源:马英九个人账号

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指出,自从“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后,大陆民间、网络社群对台湾不满的声浪高涨,若由民进党当局持续采取对抗的调性,台湾的未来恐怕堪忧。而马英九在两岸紧张之际带领台湾青年参访大陆,是一个让双方紧绷气氛和缓的好方法。马英九毕竟是前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部分台湾民意,尤其是认同两岸和平、和谐、共同发展的民意。可以通过马英九访陆,向大陆传递和平且正面的讯息,将台湾的反战、和平、两岸友好的民意传递出去,两岸彼此有望增加善意、阻止敌意螺旋。

台湾开南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教授兼院长张执中表示,马英九这次访陆,对于两岸情势的和缓应该都会有正面效果。因为马英九一向主张两岸必须交流,而且从马英九的政绩以及过去经验来说,马英九是有这样的条件来扮演一些角色,至少对当前的两岸现况,会有示范效果。大家还是可以相信通过交流增加两岸相互了解,这就是交流的意义,当然乐观其成。

图为马英九陪同访台陆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

去年马英九陪同访台的大陆学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启楷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两岸本就应该多交流、多对话,特别是从“214恶性撞船事件”后,两岸关系有点紧绷,不要说是马英九,就算是台湾民众能多去大陆交流、多对话,本就是一件好事情。两岸现在沟通渠道中断,海协会、海基会也没有沟通,马英九赴陆或许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纾解。

香港“中评社”分析,马英九二访大陆有四大意义存在:一是此行传递两岸和平讯息;二是寻回两岸认同,此行马英九将出席祭黄帝陵大典,象征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意义;第三,以马英九个人来说,他展现了有意承担两岸和平使者大任的决心;第四则是以马英九所代表的国民党来说,马此行是帮助国民党重新擦亮两岸沟通渠道金字招牌,对于未来可能面对更凶险的两岸局势更具意义。

“民进党批评马英九会把自己路堵死”

吴思瑶

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吴思瑶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而针对马英九访陆,毫不意外,民进党民意代表第一时间还是“扣红帽”。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吴思瑶狂酸国民党“以为是组团看电影”,还带风向,要马英九“不要传达错误讯息”、“不要帮大陆的腔,扯台湾后腿”。

台湾《中国时报》对此直言,民进党其实害怕马英九和国民党去化解两岸的争端,让外界看到自己在两岸政策上的无力与无能。评论指出,两岸要确保和平,除了避免正面冲突外,最重要的是要彼此释出善意,更要防止不当的言语挑衅。值此两岸情势紧张,赖清德即将上任之际,无论是谁、无论何种渠道,只要有助两岸放下敌意,台当局都应鼓掌欢迎,何况通过两岸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不仅能让两岸多一分情谊,还能为未来多一分避免冲突的机率。

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右)及副手候选人萧美琴(左)9日出席选前国际记者会

520即将上任的赖清德、萧美琴被大陆定性为“双独组合”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政治评论员陈淞山认为,民进党批评马英九访陆是自打嘴巴、自我矛盾的做法,不用对马英九进行政治扭曲解读,如果希望两岸有更好往来,更正向格局发展,不应该把政党、对手打成“亲陆”等污名,这样做法是不对,“也把自己路堵死”。所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对于赖清德上台后的两岸政策方向,会更艰难、也更紧缩。

陈淞山指出,赖清德520即将要上任,既然马英九愿意带着青年到大陆交流,赖清德可以在马英九出发前,与马正式沟通。请马英九代为传达台湾声音,让两岸有更好发展可能性,希望逐步往和解路上走,可以开大门、走大路的台湾政局,不失是赖清德可以处理的空间。

中国国民党桃园市议员李柏坊认为,民进党“抹红”别人已经是常态,每次只要“在野党”跟大陆做一些交流对话和互动,都会被民进党扣上“红帽子”,但其实不应该如此。民进党当局若能少用点政治,多用点人道角度来思考,“214恶性撞船事件”应该早就和平落幕了,而不是像现在搞到两岸关系紧张,若因此让两岸引发更大冲突,对台湾总是不好的;两岸之间总要有来有往,互相交流参访总是好事,希望民进党要去体认这个事实。


民进党当局称大陆“介入选举” 国台办驳斥_1701310892654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5日对此表示,我们欢迎马英九先生率团来访,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包括两岸青年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共促民族复兴。(资料综合来源:新华社、台湾《中国时报》、香港“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