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盘点这些年民进党的家族企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9-13 14:47:45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过去十多天,台湾市场上虽然不缺蛋了,但“进口蛋”的纷扰却如野火般在政治圈蔓延开来。一家资本额只有新台币5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 “一人公司”、名为“超思”的进口商,却有资质与能力,从北半球彼岸的巴西,进口6亿、7亿元的鸡蛋,进而解决全台湾的“蛋荒”问题。其中到底有否图利特定厂商赚取价差赚灾难财,台台农业部门负责人、“小英男孩”陈吉仲,却怎么也解释不清楚、且越描越黑。

  谜团一,资本额只有50万元,成立仅仅一年、员工数也只有一人,还是“停业”又“复业”的超思公司,为何有能力可以轻易承接高达6亿、7亿元的鸡蛋进口项目,而且进口地还远在南半球的巴西?另人不得不怀疑,巴西当地的是否有“自己人”在接头?

  谜团二,陈吉仲一直强调,超思这家公司因为有能力“代垫执行”,但资本额50万元的公司,却有能力代垫至少1200倍资本额的货款,这样的资质与能力,显然超过一般常人的思考,也难怪舆论讥讽公司名称就叫“超思”。

  谜团三,尽管陈吉仲多次强调当时参与紧急鸡蛋进口的业者,都要“代垫”货款,之后台农业部门再加上关税、货物税等差价后,支付货款。但从台农业部门最新释出的交易文件却指出,台农发、畜产会等公司的确按了一般贸易流程,先垫付货款再向畜产会核销,惟有超思事先已得到了畜产会付款,而不是自身有资金调度能力。

  这也释疑了为何一家资本额只有50万元的公司,却有能力拉开财务杠杆,执行数亿元的鸡蛋进口的任务。但也重重打脸了陈吉仲一再替超思的鸡蛋进口资质能力的背书,也间接证实超思真是一家“背景过硬”的公司。而超思的背后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谜团四,3月14日有关部会才召开说明会,“寻找”台湾符合资格的鸡蛋进口商,隔天3月15日,陈吉仲在台立法机构就说溜嘴,将开放“巴西鸡蛋”进口;而超思这家公司,仅用“2个工作日”,就火速取得巴西官方证明,送到台湾台农业部门准予进口。

  再者,巴西当地5月爆发禽流感,台湾却拖到6月28日才宣布巴西为禽流感疫区,禁止相关货品进口,但“已装船、装机的货品不在此限”。一连串时间点的巧合,很难不令人有其它的联想。

  谜团五,有专家调阅了日本从巴西进口鸡蛋的报关资料,巴西卖到日本鸡蛋平均买颗售价新台币3.8元,但进口到台湾却要5.1元。超思买的巴西鸡蛋,为何比卖到日本贵了超过三成。是台湾“需蛋若渴”被巴西当地坐地起价,还是超思想趁机发灾难财?

  超思的争议延烧数十多天,但超思公司除了在各界逼问下,发出一纸声明澄清并无不法,负责人秦语乔到底是谁?没人知晓。而且在超思仅有的50万元资本额中,负责人出资额更只有1000元,在物价飞涨的年代,面额千元纸钞价值薄小状况下,却能拉动数十万倍的获利模式,这背后“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很难不联想到,超思背后的利益团体,是不是就民进党的利害关系人?而陈吉仲的说明不但没能释疑,反而让谜团越滚越大。

  这也让人想到疫情期间的“高端疫苗”以及身兼云豹能源19家绿能公司董座的前民进党“立委”赖劲麟。民进党各派系的家族企业们,躲在“紧急、稀缺、特殊采购”的保护伞下,到底护航多少这类关联交易,吸干了多少民脂民膏。

  因为需要绿电,所以“立委”赖劲麟就先着手再生能源发展条例立法,先让收购绿电的模式“合法”,之后就不再担任“立委”,改任19家绿能公司董事长,再依法赚到绿电生意。一切合法之下,民进党没有图利特定关系人?

  因为新冠疫情,岛内急需新冠疫情,但英国AZ买不到,美国莫德纳排不到,德国BNT也只卖“国家”,所以台湾地区只剩“高端”疫苗可以打?

  令人玩味的还有,从高端、云豹、到超思。每每遇到争议,第一时间跳出来替这些公司说明的,不是这些争议公司的负责人,反倒是主责的相关部会。例如,高端争议是昔日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出面背书;云豹绿电利益疑问是经济部出面捍卫;超思巴西蛋则是台农业部门出面辩护。相关部会急切的替争议公司澄清没有图利特定厂商,究竟又是替谁护航呢?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