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黑金与犯罪政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9-12 18:21:27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萧衡钟 台湾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2023年7月16日民进党全台党员代表大会通过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修正案,明定涉黑金枪毒者不能参选,展现改革决心。由于2022年地方选举黑金争议议题,成为选举攻防焦点,影响社会观感。民进党称响应社会对党改革期待、以所谓更高标准与道德操守检验从政人士与党提名公职候选人,落实党务革新的社会公信,中执会通过“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第6条修正案。

    民进党秘书长许立明在全代会表示,“修正条例增加犯性侵害、儿少法、黑金枪毒等,被起诉就无法提名;民进党采零容忍的态度,限制触犯相关罪嫌的参选权利;民众对排黑反黑金高度重视,因此,曾参与犯罪组织不得入党,也不得提名为党候选人”。

    但是根据,2023年8月22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调查显示,关于“民进党是一个和黑金勾结的政党”问题结果显示,23.4%非常同意,19.5%还算同意,27.3%不太同意, 16.1%一点也不同意,7.8%没意见,5.9%不知道、拒答。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有四成三民众基本上同意,民进党是一个和黑金勾结的政党,同意与不同意旗鼓相当,皆各占四成三左右。这项发现传达了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超过八百万选民眼中的民进党,是一个与黑金勾结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形象是民进党史上头一遭,随之而来的政治代价将非常可观”。民进党黑金与政治挂钩的形象深植民心,长期执政,恐成社会安全隐忧。

     民进党摆脱不了黑金与政治负面形象

     黑金与政治关系,这是一种黑道依靠权力,依附权力而生的政治黑暗面,其影响力为社会带来的是恐惧与混乱氛围。当黑金政治充斥各种暴力冲突,包括行为暴力、诈骗、毒品交易、金融犯罪等等,为执法部门带来不少挑战。此外,犯罪组织结构通常具有适应性与弹性,会让犯罪行为不断恶性循环,进而影响整体社会安全环境。

    尤其,当黑金犯罪组织掌握权力,影响力扩大到政治核心势力范围,黑暗势力壮大后,甚至能与政府、执法部门、国际组织产生抗衡的影响力。当犯罪意识在政治与经济上占据了权力地位,就连执法机构也无法削弱这些黑暗势力。

     黑金与政治挂勾,其犯罪本质不会因此而洗白、改变。黑金、权力与政治挂勾犯罪行为,例如透过海外账户洗钱,这类犯罪侵蚀社会根本,不安全的社会环境,影响社会与公民安全。

     当黑暗势力伸入了经济、政治、精神生活的各个层面,衍生出各种新型态犯罪类型。例如 “im.B吸金案”,这是一种金融组织犯罪集团与政治挂钩的案例。日前台北地检署侦办 “im.B吸金案”多月,将主嫌曾耀锋等31人起诉,不过此案牵扯甚广,台行政机构副手郑文灿也被新北市议员林国春认为有受曾耀锋的请托, “关心”警界高层人事,并质疑郑文灿明知曾耀锋是通缉犯却未有任何动作,因此告发郑文灿渎职,据报导,北检已经将郑文灿列为“他字案”被告,并着手侦办。

     每到选举,各种黑暗势力寻找机会加入政治党派、运动、协会的机会,在背后提供政党资金,确保支持的政治人物竞选、当选,以便掌握权力。近年来,台湾地区几乎所有选举活动都离不开来自犯罪或接近犯罪候选人以及触犯法律的候选人参与竞选活动。

     例如2022年地方选举,多位候选人深陷黑道争议,前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曾点名宜兰县长候选人江聪渊、基隆市长候选人蔡适应等人与黑道过从甚密,到警大校长陈檡文和角头老大出入私人招待所,再到英系要角黄承国介入都更及违建争议。

    蔡英文曾表示:“黑金政治跟地方派系政治,都是台湾民主进一步深化,必须要严肃面对的挑战,民进党始终坚持,‘清廉、勤政、爱乡土’的信念。”民进党口口声声要破除黑金,总是只停留在喊口号,根本做不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免受组织犯罪侵犯的责任。

     打破黑金与政治裙带关系,只有在社会正义原则下,台湾民众用实际行动让这些与黑金挂钩的政客下台,是最可靠的安全保障以及对这些犯罪的政治人物最佳的惩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