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腾宪:“删Q行动”4大关键突破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9 00:00:00

    作者:黄腾宪

    罢免“立委”陈柏惟的“删Q行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第一阶段2900份联署在5天内达标,领衔人也于2月8日提交出联署书。

    相较于今年前两次的罢免案,此案直接提升至“立委”等级,更可说是对莱猪议题的“直球对决”。在莱猪进口案中,陈柏惟投下同意票,是名副其实的“莱猪立委”,“割莱委”行动也由此案率先展开。

    “删Q总部”以“承诺跳票”、“忽视地方服务”、“荒谬言行”、“挺莱猪”等四大理由发动罢免。陈柏惟在上次选举中,仅以约5000票胜出,面临25%的罢免门坎(72781票)似乎岌岌可危,但此案通过没有外界预想的简单,面对“删Q案”需成功,需要考虑以下四个条件:

    一、蓝绿版图

    台中第二选区(俗称海线),一直被外界视为是泛蓝较有优势的选区,但其实不然。以台湾地区领导人得票率而言,2008以及2012年,马英九在此区拿下了59.66%与51.48%的得票率,但到了2016与2020的“大选”中,受到选战氛围的影响,泛蓝阵营(国+亲)的得票都不超过45%,甚至去年“大选”中,韩国瑜在此区的得票率(37.12%)也低于全台得票率(38.61%)。就选票结构而言,台中第二选区虽然泛蓝结构逐渐流失,罢免案要在此区通过,似乎没有外界预测的简单。

    二、颜家动员、介入程度的多寡

    台中海线的“立委”席次长期被视为铁板一块,难以攻下,主要原因是颜家在当地的长期经营,颜家父子在此地担任民意代表逾25年,与其说是蓝营强,不如说是颜家强。去年“大选”中,颜宽恒获得107766票,仅以约五千票的差距落败,若能汇集上次“大选”的得票,远远超过25%罢免门坎。

    就目前看来,颜家并未介入罢免。但若借由颜家的协助,罢免案势必有很大的机会通过。只不过,若是颜家加入罢免案,势必会被贴上“输不起”、“报复”的标签,因此是否会大动作介入罢免,仍需观察。

    三、罢免议题不能失焦

    陈柏惟过去主打网络空战,拥有庞大的网络声量,可说是泛绿阵营的“大炮”,时常能制造许多话题。在这次罢捷案过后,陈柏惟便将台籍民众发起的罢免案与境外势力、统“独”、破坏民主等议题上大作文章,试图在罢免议题上带风向。

    可想而知的是,面对罢免案,擅长操作统“独”议题的陈柏惟,势必会再度使用此种手法转移焦点。罢免团体必须拉回议题主轴,向选民说明此战是“反莱猪之战”,并且重新唤起选民对陈柏惟荒唐言论的记忆,才能避免罢免案失焦。

    四、投票日期

    预计罢免若成案,投票日将订在7月至9月中旬。投票将在暑假举办,对拥有较多年轻选票的陈柏惟将更有利。然而,必须考虑的是,8月28日预计将是反莱猪“公投”的投票日,搞不好会形成“割莱委”与“反莱猪”同场上映的状况。若投票订在此日,将有可能最大化反莱猪的选票,成为压到陈柏惟的最后一根稻草。

    综上所述,“删Q行动”要过关不容易,但也绝非难事。相较于凤山的黄捷,陈柏惟在选区上较不具优势,并且陈的言行争议大多与政治专业相关,与莱猪议题的关联性也更强,相较于罢免黄捷案,更能说服中间选民。

    此案将为“割莱委”的第一战,具有指标性意义。可想而知的是,绿营也将持续动员“中央”、地方各级民代,协助陈柏惟催出不同意票,以避免“罢免骨牌”继续延烧,并且持续护航莱猪。罢免团体或许需要更多外力的协助,并且在空战、媒体的论述上谨慎与对方交战,才有可能成功过关。(作者为台北大学公行系学生)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