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稻壳“变身”环保餐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2-18 10:42:48

  中新社淮安2月11日电 题:稻壳“变身”环保餐具 台商投身大陆“绿色产业”

  作者 徐珊珊

  农户家的稻壳原本要被送去喂猪,或者废弃处理,经过加工后竟“摇身一变”,成为市场供不应求的环保餐具……这便是台商叶晋宏选择扎根大陆田间地头、坚守的一方“绿色天地”。

  “如何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那就是使用可以天然降解的绿色材料。”农历牛年新春前夕,在位于“韩信故里”江苏省淮安市码头镇的办公室里,叶晋宏指着手中的餐具,介绍说,“它的优点是防霉、耐高温、抗严寒以及可自然降解。”

  叶晋宏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一直致力于农业辅材再利用环保产品的开发。在大陆调研了几十个城市后,2018年,他将目光“瞄准”苏北小镇——淮安码头镇。

  码头镇曾是古代“南船北马”交通运输方式的分界地和漕运中心。在叶晋宏看来,吸引自己“落户”的不仅是这里优美的环境,还有便捷的交通。“从淮安涟水机场乘坐飞机两小时便可抵达台湾。货物通过物流运输也很快,极大节约了成本。”

  叶晋宏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稻壳类餐具、植物纤维秸秆类餐具、PLA玉米淀粉餐具,包括快餐盒、便当盒、医药盒、文具等多行业的数百种包装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美等地。

  “大陆市场也不错,年前和南京、淮安等地签订了两百万的订单,年后准备扩大生产线,加大招工力度,保障好市场供应。”叶晋宏说。

  在叶晋宏精心铺展“绿色蓝图”的同时,2013年,他结识了同做农副产品行业的刘金燕。两岸浪漫情缘至此结下,叶晋宏也成了“山东女婿”。刘金燕说,“我想找一个尊敬父母、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他的文化素养和对梦想的执着吸引了我。”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是叶晋宏第一年在大陆过年。“贴对联、吃‘元宝’、发红包……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大陆和台湾的过年习俗都差不多。在这里过年,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叶晋宏说,自己已提前在集市购买了年货,准备在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和“留守”大陆就地过年的同事一起,在公司食堂吃“团圆饭”。

  淮安是台商投资发展的重要聚集地,当地面向台商台胞开展“三个一”暖心活动,即送一份体现团圆亲情的“新春大礼包”,发一张美丽淮安旅游卡,给一张可免费乘坐公交、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卡。此外还对开展对外经贸活动的台商台胞及时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过年期间,我准备去淮安各地走一走、逛一逛,深度了解一下这座城市,也给自己放个假,放松下心情。”叶晋宏列出一份详细的“行程单”。

  叶晋宏许下了牛年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也希望把绿色环保理念从淮安推向全世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