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家庭在闽过年:线上围炉 别样暖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2-18 10:52:55

  中新社漳州电 题:台商家庭在闽过年:线上围炉 别样暖心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干杯……”

  11日,大年三十晚上6点整,台商曾文子一家人开启他们在大陆“别样”的团圆饭,并与台湾亲朋好友视频连线相互传递新年祝福,一起“线上围炉”。

  曾文子现为福建省漳浦彩露华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到大陆投资兴业24年的她继续深耕她的“美丽事业”。如今,她的丈夫、弟弟、儿子、儿媳妇也参与其中。

  “除夕夜吃团圆饭是中华传统习俗,一家团聚很重要。”曾文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1997年,她与丈夫吴锡祺一起从台湾彰化来到福建漳州创业。近十年来春节都会回家过年,今年疫情下虽没能回家,但用这样的方式过年,同样感觉倍加亲切,别样暖心!

  “大陆除夕团圆饭菜与台湾差不多,有鸡、鸭、海鲜等。”吴锡祺向记者介绍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他还特别提到一道菜“红鲟米糕”,“这道菜在闽南习俗中意味着来年大丰收!”

  回忆起大陆创业经历时,并最终把“美丽工厂”落户漳浦县,夫妻二人少不了一番感慨,“这里语言、文化与台湾相通,倍感温馨”。

  让曾文子感到特别暖心的是,疫情下当地政府部门对台商台企的关照与扶持,“两岸一家亲,应该要更亲!”

  曾文子说,她在春节放假前,也给每个员工两盆从台湾引进来的“凤梨花”(也叫“招财花”)、一份春节礼盒和50个口罩,“让每个员工感觉到温馨。”

  “漳浦物产丰富,闽南与台湾饮食习惯很相似,在这过年感觉有种家乡的味道!”陈莉桦是曾文子的儿媳妇,在她看来,以前通常大年初二要回娘家过年,但现在都倡导微信拜年,网络很方便。

  除美妆护肤主业外,曾文子夫妻还创办凤梨农场。曾文子的弟弟曾荧煊于2018年也来到漳浦,与姐姐、姐夫一起拓展生态农业,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陆过年,“在大陆三年,我很习惯这里生活。”

  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曾文子公司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步伐加快。如今,拓展“微商”、电商销售……扩大内销,成为她一家拓展“美丽事业”的新版图。

  “大陆市场广阔,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正由出口转向内销。”曾文子说。谈及未来,新年打算把观光工厂设计、内饰环境做好,同时与“凤梨酥”食品产业结合在一起。

  漳州市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聚集区。春节前夕,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也倡议在漳台胞台企及其会员和家属在漳过春节,并劝导外地亲友今年春节期间减少人员往来流动。

  “很多在漳台胞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留在漳州过年。”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告诉记者,漳台血缘相亲,生活习惯差不多,“我们感觉和台湾一样,但这里的年味和人情味更浓。”

  林伯彦表示,漳州正着力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已成为台企聚集地、台胞创业热土,吸引不少台胞、台商来此施展才华、实现各自的梦想,“这里是我们宜居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