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留山东过年台胞:“在地亦故乡” 两岸年俗相互交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2-18 11:06:55

  【新春纪事】留山东过年台胞:“在地亦故乡” 两岸年俗相互交融

  2月10日,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济南众多台商决定“就地过年”。目前两岸对入境人员均有较长时间的防疫隔离期,返台过年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王克璋是济南一家新材料公司的负责人,来大陆创业23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台湾过年,但在他看来“在地亦故乡”。

  当日,记者在济南市的一家新材料公司内见到了王克璋,虽然时至年底,但他还在处理着大量的工作。1999年来到山东创业的王克璋,是“登陆”比较早的老台商。王克璋说,近年来大陆越来越多的惠台政策让在大陆的台胞享受到了在地的同等待遇,虽然独自在大陆过年但并没有“孤单”感。

  【同期】台商 王克璋

  今年有很多同事、朋友,邀请去家里大家一起可以吃个年夜饭,同时我们有大概一半的台商是没有回台湾过年,所以在放假期间大家一起来聚一聚,喝两杯,基本上来讲也是挺有意思的,所以跟回台湾过年,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由于两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大量台胞如王克璋一样决定留在山东过春节。陈家良、杨洪益是一对相识相知26年的两岸海峡夫妻,他们在山东经营着台湾茶生意。济南姑娘杨洪益是一位台属,1995年结识来自台湾澎湖的陈家良,踏实奋进的陈家良最终得到了她的芳心,后来便组建起家庭并定居台湾。杨洪益说,台湾人不吃饺子,但是带有彩头的山东饺子在婆婆家特别受欢迎。

  【同期】台属 杨洪益

  嫁到台湾以后,我在年三十(凌晨)12点,我也会把咱济南的习俗带到台湾去,(凌晨)12点的时候,给大家包一些饺子也放上钱,然后大家吃,看谁吃的“钱”比较多。我们一家子人很多,我们是个大家族,本来是12点不想吃了,结果一看要吃“钱”,一个钱100块钱(台币),大家都抢着吃,蛮热闹的。

  受疫情影响,或许众多像陈家良、杨洪益这样的两岸家庭以及像王克璋这样的台商都在选择“就地过年”,体会着“在地亦故乡”的同时,感受着两岸年俗间的融合。

  李欣 杨飞 孙宏瑗 济南报道(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