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王健民:牛年春节我行走在公益路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18 00:00:00

  (新春走基层)台商王健民:牛年春节我行走在公益路上

  中新网苏州2月15日电 (周建琳)牛年春节,江南古镇同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在古镇游船码头上,来自台湾的王健民穿着红马甲、操着闽南语不停地问候大家“新年快乐”,他搀扶和提醒游客小心上手摇船。今年是王健民在同里景区义务服务的第13个年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牛年春节期间,在同里景区做志愿者的王健民(戴红帽者)。 蒙蒙 摄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同里。我希望我的服务,能在这个新春佳节里让游客对同里古镇留下更美好的印象”。来自台湾台北的王健民,是瑞仪光电总经理室主任兼中国区公共涉外总处处长。今年是王健民第六次在大陆过春节。

  2002年,台湾第一家专业从事LCD背光模组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瑞仪光电来到苏州吴江设厂。王健民是第一批来到吴江的台企干部,至今已在吴江待了近20年,虽然中间他有四次机会可以回台湾工作,但他都舍不得离开,理由是吴江是个好地方--"强富美高"。

  “刚到吴江的时候,觉得古镇同里就是一个景点,一个买纪念品带给台湾亲友的地方,后来了解到古镇的文化和故事,就爱上这里了,我应该为这里做点什么”。王健民得知同里古镇缺少志愿者,尤其缺少会英语的志愿者,他便组织了一支台胞小分队,其中不乏公司高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牛年春节期间,在同里景区做志愿者的王健民(戴红帽者)。 蒙蒙 摄

  如今,每个周日,王健民都骑着自行车来同里古镇“上岗”,除了给景区的外国游客翻译,他还帮助景区做保洁工作。每次志愿活动时,他都会在自行车上挂一个急救包,服务意外受伤的游客。2013年4月,王健民就救助了一名突发疾病的男孩,也因此,被称为“最美丽的台湾同胞”。

  2014年,瑞仪光电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渐渐地,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发展到现在有98人加入团队。王健民呼吁志愿者们要奉献社会,帮助他人,传递爱心,把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当作一种成就感,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自从加入了同里志愿服务队以后,我的内心更加丰盈,接触不同的人,交到很多好朋友。”王健民透露,今年春节除了在同里做志愿服务外,他还想去苏州各地走走。虽然扎根苏州已经20多年了,王健民笑称,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自己必须多走多看,才能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