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吴斯怀:美国除了会说场面话 能帮台湾什么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18 00:00:00

 吴斯怀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9日召开台湾安全高层会议,并向大陆喊话,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国民党“立委”吴斯怀质疑,圭亚那设办事处一日打脸事件,足以证明情势已经改变了,继续指责大陆就可以解决问题吗?美国除了会说场面话,实际上能帮多少忙?

    吴斯怀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已经下台,新任总统拜登就位,世局已经完全不同,美国必须先安内才有余力攘外,美国与盟友关系、中美关系都已转辙,所谓“台美关系”也大致回到过去的轨道,台湾当局还要继续“亲美抗中”?

    吴斯怀指出,美国已经公开发话,不支持“台独”,坚持一中原则,希望两岸展开对话。美国视大陆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不是敌人),美国将直球迎接大陆对美国繁荣、安全与民主价值所带来的挑战。重点是最后这两句话,“当符合美国利益之时,美方也准备好与北京合作。” 中美从对抗转变为竞合关系,两岸之间还要继续对抗吗?

    对于蔡英文元旦谈话和农历年前安全会议后的对外谈话,对于恢复两岸对话都表现积极意愿,但仔细比对蔡当局近期的实际作为,言行反差极大,默许“台独”团体搞“台独制宪”、“修宪”?改旅行证件、改国民党党徽、审大陆出版品,只会弄一些小动作,莫非又是大家熟悉的说一套做一套的老戏码?

    吴斯怀指出,检视两次谈话,三句文字重复出现:“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标准的一鱼三吃,大外宣响应老美希望两岸对话的呼吁?大内宣告诉民众,我们愿意谈,是大陆不谈?抛球给大陆,接不接看对方?

    吴斯怀认为,蔡当局不能回避两岸议题,应该明确提出具体政策,在野党也必须凝聚共识,提出论述,必要时朝野辩论,付诸直接民意“公投”,让民众有清楚选择的空间;继续内耗下去只会消磨对话的机会。

    吴斯怀强调,“台独”不可能实现、统一目前没市场、维持现状做不到。民进党一党独裁,继续胡作非为,朝野恶斗、两岸对抗,台湾不会有未来!民众要问蔡当局,台湾到底应该走哪条路?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