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李志明:十年赤子心,在玉溪事业爱情双丰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2-23 08:58:31

  


  李志明是台湾台中人,家中排行的老幺,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虽说是家里最小的,但父母对李志明并不宠溺。16岁,李志明就被父母送进职高学校,白天在钣金厂上班学技术,晚上回学校学习文化知识,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公司的一员。

  2010年,台湾总公司在云南玉溪投资300万美元建厂,急需一名技术型管理人员远赴大陆担任厂长,31岁的李志明看到了机会,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毅然报名来到了玉溪。没想到一呆就是十余载,不仅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还收获了幸福美满的爱情。

  只身赴大陆,十年赤子心

  十年前,李志明一腔热血只身来到云南玉溪,兴建大陆的第三个分公司——担任专晶精密钣金(玉溪)有限公司厂长。公司主要生产导轨安全防护罩、激光切割加工件、机械外壳钣金等产品,这些都是维护口罩模具机正常运转的重要零部件。

  作为一个外乡人,他一边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不惯、交流不畅、一切从零开始等诸多困难,一边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作风全身心扑到工作中,从开工建厂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正式投入生产,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企业兴衰,关键在人。公司的员工中有50%来自农村,存在文化水平低、工作技能弱的问题,加之地域文化的差异,在教授技术时还曾多次与省外技术专家发生不愉快。这时,李志明就会出面充当和事佬进行调解。

  


  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主动和工人们打一片,主动融入本地生活,了解玉溪的风土人情,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工作中,他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把公司“精益生产,丰田式生产管理体系的企业理念”深植到员工心里,养成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行为习惯;生活中,他谦逊随和、慷慨大方,视员工如手足,多次为下属解决个人困难,深受大家的敬重。

  公司的管理要求非常高,几近苛刻。比如厕所地上有水,员工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慢慢地,员工从一开始的敷衍了事变成了自觉。曾有工人对李志明说:“厂长,我到沃尔玛上厕所的时候,看到地上有水,竟然不自觉地想拿起拖把拖地”。虽然是玩笑话,但也反映出,工人们已然从心底接受了这个台湾厂长,并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

  因强大的凝聚力,李志明的公司爆发出了高效的工作能力,从2011年至2020年,开厂总营业额3.09亿元,纳税总额1747余万元。

  言出必笃敬,一诺值千金

  2012年,事业蒸蒸日上的李志明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认识了玉溪的回族姑娘合运梅。一年后,合运梅开口向家里要户口本领结婚证,家人这才知道她交了个台湾籍的男朋友,亲友们纷纷劝说合运梅:“嫁个外省不靠谱。”但合运梅始终坚信李志明对自己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最后,在征得母亲的同意下,合运梅没要一分礼金就和李志明领了结婚证。2013年的秋天,李志明与合运梅喜结连理,在玉溪举办了结婚典礼。李志明的父母专门从台湾飞过来参加婚宴,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大陆的儿媳妇。第二年,宝贝儿子出生,为了给老婆和儿子一个安稳的家,李志明工作更加努力,每天公司和之家两点一线,结婚8年天天如此。台湾女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丈母娘证明了他是合运梅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平时在玉溪打拼事业,但每年春节,李志明定会带着妻儿回台湾过年,在亲人身边呆上十天半月,让父母感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每次回台湾,合运梅总会把大陆的各种特产带给那边的亲人品尝,并给他们讲大陆发生的新变化。台湾的亲友对合运梅也很包容,考虑到她是回族,就都改吃牛肉和海鲜,一家人相处融洽。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李志明没能带上妻儿回台湾过年,但通过视频电话,一家人依然能感觉到家的幸福。

  惠台政策助力台企发展

  在玉溪分公司成立前,上海和嘉兴已有两个分公司,发展都很不错。玉溪分公司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工厂落地伊始,政府不仅为厂房提供了免三年租金的政策,同时还积极对接上下游企业,为原料“找来路”、给产品“拓销路”,帮助企业度过最初的艰难时期。

  


  企业先进的管理制度、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订单应接不暇。公司员工的离职率几乎为零,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确确实实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目前,公司的72名员工中就有6人是从一开始就跟随李志明的。工友们都说跟着李厂长干有肉吃、有盼头。

  去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行各业陷入低谷,大陆台资企业的生产发展也受到了很大影响,面临着资金短缺、生产供应链变化,及外部市场动荡的种种问题。但公司的订单量却突然暴增,出现了用工荒。正当李志明一筹莫展之时,工人们纷纷自告奋勇通过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在短短的5天时间,就招到了15名工人,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让李志明很受感动,心里暖暖的。

  面对疫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10部门也联合出台了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惠台措施,助力台企发展。在政府的帮助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保障下,李志明抢抓机遇,带领员工们积极开拓市场,开发新的客户,在逆境中求得生存、谋发展。2020年实现营收3179万元,比2019年增长37%,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李志明没有辜负公司对他的期望,他用优异的成绩给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岸一家亲,奋斗正当时

  结婚之后,最让李志明夫妇发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2018年,眼看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李志明夫妇每天都在为儿子在哪上幼儿园而发愁。假如回台湾上的话,一家人就要面临两地分居的局面,如果在玉溪上,要想上所好点的、城里的学校困难较大。

  


  玉溪市台办知道此事后,专程到公司调研,了解相关情况,按照相关政策及时解决了孩子的入园问题。“市台办还建了微信群,把在玉溪创业打拼的台湾老乡拉到群里,让大家听听乡音,聊聊乡愁,在异乡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只要我们有困难和问题,台办都会及时帮助或反馈,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都完全不用操心,我们可以在这里安心发展事业。”李志明说。

  随着一系列惠台政策实施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实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们在大陆实现致富梦提供了摇篮。

  近年来,两岸的商贸交流的加深,台湾和大陆民众的往来更加密切,也越来越方便。李志明想等父母年纪再大一点,就把他们接过来玉溪养老,让父母亲到大陆各处走走看看美丽风光。李志明的哥哥在台中是做美食的,做的是当地的一种饼,很好吃,他也想让哥哥带着手艺到玉溪创业,说不定可以和北城的火烧饼碰撞出别样火花。

  光阴似箭,一眨眼已十年。回想起当年虽然孤身一人来到大陆,但他从未后悔过。事实证明玉溪是值得耕耘的好地方,李志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夏艺洳,郝娴)

  来源:云南玉溪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