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陌生到热爱,“玉溪姑爷”吴新兴见证城市巨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2-23 09:00:44

  “兰生深山中,馥馥吐幽香。偶为世人赏,移之置高堂。”在玉溪一个叫李家高山的村子里,台胞吴新兴租下了村里的一处楼房,并在这里建造了一个温室兰园。临近春节,兰室的春兰陆续开花,兰室里总会飘出幽香阵阵,品茶、闻香......每天,吴新兴都会在兰室里花上大把的时光,与兰花作伴,和兰友们赏花、聊天,日子逍遥快活。

  兰花做媒 牵千里姻缘

  吴新兴祖籍福建,生在台湾,长在台湾。玉溪,古称新兴州,虽然和这个地方同名,但此前他从未想过会定居玉溪,直到与妻子的相遇,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吴新兴的妻子王艳芳,是玉溪红塔区北城人,和吴新兴一样,王艳芳也热爱兰花。2004年,随朋友到玉溪红塔区李棋镇和兰花园参观时,吴新兴初次见到了在兰园工作的王艳芳。之后的一次大理兰花展上,王艳芳带着兰花到大理参展,再次遇到了到兰展上做评委的吴新兴。虽然只有在玉溪兰园的一面之缘,但王艳芳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吴新兴。这次兰展相遇后,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因相同的爱好,好感与日俱增,渐生情愫。2009年,步入婚姻殿堂的两人到台湾生活,每年往返两地。婚后,两人依旧细心培育着他们共同喜爱的兰花。

  3年前,两人决定在玉溪定居。在玉溪定居后,吴新兴和妻子首先想到的是,给她们共同喜爱的兰花找到一个最适合生长的地方。

  “房子要是东南或东向的,要可以晒到阳光,但光照又不能太强。”吴新兴说,兰花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按照兰花的喜好,他和妻子在红塔区李家高山的村子里,给兰花挑选了一所房子。

  “要兰花生长的好,就要营造兰花喜欢的环境。湿度、温度都要恰到好处。”吴新兴健谈、豁达,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他说,云南的兰花品种丰富,玉溪的气候又适合栽兰花,为了让兰花得到更周全的照顾,他还自己设计改良了一个阳台“温室兰园”。天蓬牡丹、奇花素、雪霸、‘五朵金花’.......他将自己从各地搜罗的稀有品种的兰花种进了“温室兰园”,兰园被装点的热热闹闹。

  “玉溪姑爷” 见证城市巨变

  农历腊月二十,吴新兴的温室兰园里的一株名贵兰草—奇花素开出了一串漂亮的花,花朵洁白素雅,有六个花瓣,谓之“奇花”。吴新兴端起这盆兰花,小心翼翼地观赏。他说,这株兰花不但花奇,叶子上已突变,出现了不同颜色的线条,叶子也奇。花奇叶奇,所以这株兰花十分稀有,号称云南“五朵金花”之一。

  为了防止花朵过多地吸收植株的营养,花儿开放后,吴新兴用剪刀将花枝剪下,插到了玻璃瓶里。6岁的女儿喜欢画画,看到父亲插到花瓶里的兰花,她拿起画笔和纸,画了起来。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幅手绘兰花跃然纸上,吴新兴和妻子看着女儿的画,脸上乐开了花。他们很享受在玉溪生活的慢时光,但玉溪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也让吴新兴惊叹不已。

  “2003年,我第一次到玉溪,那时聂耳音乐广场的位置是一片田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漂亮的公园;那个时候,大营街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现在已经都建起了别墅;以前玉溪城区不大,现在不仅城市越来越大,而且到处高楼林立。”吴新兴说,自从成了“玉溪姑爷”后,他便常常往返于台湾和玉溪两地,这些年来,他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蜕变,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

  “玉溪的厕所都很干净,而且厕所里还配备了洗手液、卫生纸,甚至还有擦手纸;道路上随处可见洗手台,人们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在吴新兴看来,这些细节不仅反映了城市的发展,也反映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素质。在玉溪生活,让吴新兴心里踏实,在这里遇到的人,总让他感到温暖。在玉溪生活的3年里,更是让他彻底爱上了这座城市。

  他和妻子共同做了个决定,从他们卖兰花的收入里,留出一部分公益基金,不定期地将这份爱心,交给玉溪一公益组织,让他们帮助有需要的人。

  留在热爱的城市 干热爱的事

  “红塔大道中玉花园对面的刀削面特别好吃,青花街下边有家铜锅菌子鱼,味道特别棒,聂耳公园门口有家麻辣烫我经常去......”在玉溪生活的时间里,吴新兴喜欢到玉溪的街街巷巷寻找美食。3年下来,他早已成了一本玉溪美食的“活地图”。

  到玉溪后,吴新兴加入了玉溪兰花协会,结识了很多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兰友。平日里,除了聊花品茗,他们还会相约到各处品尝美食。

  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汤,米线、各种配料荤素分开用小碟子单独装着,佐料和米线逐一放在大碗里烫后,便可开吃。第一次吃到过桥米线时,吴新兴便被这新奇的吃法给吸引到了,不但吃法新奇,味道也十分不错。在玉溪众多的美食里,吃法“讲究”又有故事的过桥米线是吴新兴的最爱。

  他喜欢美食,喜欢美食背后的故事,也喜欢玉溪这座拥有世界历时最长节日—米线节的城市。

  除了四处寻找美食,他还会下厨房“露上两手”。吴新兴和妻子的住处,毗邻着一个与他同名的菜市场—新兴农贸市场。清晨,他和妻子便会一起到菜市上采购,做上几个“硬菜”让全家人享用。

  不是在寻找美食,就是在自己动手做美食,又或者在欣赏美景......在玉溪,他总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玉溪过日子特别的幸福。”吴新兴说,女儿很快就到上小学的年纪了,他们已经决定在玉溪定居,让孩子继续在这里接受教育。(夏艺洳 李春丽)

  来源:云南玉溪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