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急件单提价20%,汽车缺芯或让台积电“一夜暴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2-23 09:03:19

  自去年四季度末以来,全球汽车产业“缺芯”问题日益严重,最近已经有众多的车厂都因“缺芯”而被迫停产或减产,有车企表示,如果缺芯问题不解决,今年产能将减少20%以上,影响巨大。

  因此,欧日美许多汽车芯片厂商纷纷致电台积电,甚至连政府都出动了,希望台积电能够想办法优先保障下汽车芯片的供应,以渡过此次危机,毕竟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了。

  


  后来,台积电也真的找到了办法,那就是采取“超级急件”的方式,临时插单汽车芯片,以优先保障汽车芯片的生产,缓解车用芯片供应挑战对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的“超级急件”启动了,或要对外接单了,与正常的订单相比,超级急件单将提价20%以上。

  而媒体预测,在采取“超级急件”方式后,今年台积电的营收、利润可能会再创新高,汽车缺芯,或让台积电“一夜暴富”。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提价20%怎么会让台积电“一夜暴富”呢?毕竟“超级急件”订单虽然价格上涨了20%,但背后却是以降低设备机台的效能、打乱生产时程为条件的,这样会导致生产成本上升,提价20%并不会对营收、利润产生太大影响。

  但事实上,大家可能忽略了“超级急件”对芯片生产周期的缩短,按照台积电的说法,大多数车用芯片的正常生产周期(cycle time,从开始生产到出品)至少是40~50天,而台积电采取的「超级急件」作法,可以把生产周期短至20~25天,甚至更短。

  这样相当于生产周期缩短了50%,等同于产能增加了一倍,这样是不是就更好理解了?

  


  可见,只要“超级急件”正式启动,相当于台积电就正式的开始了“印钞模式”了,“一夜暴富”可能夸张了点,但营收、利润肯定会大幅度提升了。

  不过,台积电现在的产能也爆满了,能够挤出多少正常芯片的产能来安排“超级急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管怎么样,这也说明一个真理,只要技术过硬,赚钱是必然的,你觉得呢?(乱侃秀)

  来源:网易新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