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孙廷祯:安全团队大风吹 两岸文风不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23 00:00:00

     “(大陆)虽然不是你的朋友,但也不必视他为敌人”、“没事去杠他(大陆)做什么?”对中国大陆、美、日,心态策略上“不要把他逼成是敌人”。这样的话,一般认知应该是出自于蓝营,但其实,这是新任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在2012年蔡英文败选检讨时受访提出的看法。

    2013年,在沈阳,邱太三更说过,“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台湾是多元民主的社会,各种意见对立是常态,关键是如何化解分歧。”如今邱太三上任陆委会主委,只希望邱主委在对大陆事务意识形态挂帅的蔡当局下,能正谏不讳,坚持自己曾经的理念,找到缓解两岸关系的钥匙。

    根据蔡英文办公室说法,号称“两岸通”的陈明通,因“精准判读两岸情势”转任安全部门主管,然而,回顾近几年日益恶化的两岸关系,不如说陈作为邱太三的警剔还差不多。2018年,陈明通第二度以“陈教授”成为“陈主委”,蔡当局或对作为两岸关系与大陆研究的专家的陈明通寄予一定期望,即便不能力挽狂澜,也期望能免两岸局势伊于胡底。

    但回顾过去两年,在处理两岸事务上,蔡当局即便不敲锣打鼓搞统“独”,私底下却小动作不断。去年边境封闭期,陆籍配偶子女采取严格境管措施,明显为了大陆因素把人道精神抛诸脑后,最近连监察机构调查都直指小明境管差别对待,行政团队应检讨;描绘大陆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辛劳的儿童绘本也进不来;陆委会政令倡导的预算更用来呼吁台生勿赴陆就读;在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正名新冠肺炎以避免歧视及仇外情绪后,部分政府机关仍带头使用“武汉肺炎”称之。

    两岸历史错综,主权之争使两岸政府龃龉甚至对峙,都可理解,但若连社会、文化与经济交流中都硬要政治挂帅,两岸关系及军事竞争又要如何缓和?

    特朗普时代后期,中美摩擦不断,台湾也搭起了“反中”顺风车,随着拜登上台,陆美台关系预计回稳,蔡当局的对外关系经营也转趋保守。蔡英文除在元旦谈话称,愿共同促成有意义对话,涉外谈话也不如过去呛辣。这次人事搬风,将熟稔两岸事务带入安全领导团体,也多有解读是响应大环境做出改动。

    然而,两岸关系历经多次动荡,北京早已定调对台工作得“回归基本面”、“练好基本功”,如今大陆更重视长久稳定的政治互信基础,面对蔡当局新的安全团队,势必听其言、观其行、知其底,谋定而后动。因此,不论人事怎么动,关键还在蔡英文本人。

    蔡英文如未展现更积极的态度与做法,仍只是旧瓶装旧酒,玩大风吹的老游戏。面对两岸对话荆棘遍布,不仅不会有具体解方,两岸也恐怕难如蔡英文所说“有秩序恢复两岸人民交流”。(作者为立会助理)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