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徐勉生:谢长廷别再说风凉话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02 00:00:00

     大陆宣布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使台湾菠萝果农顿时陷入愁云惨雾之中。为因应此一突发变局,蔡英文呼吁民众多吃菠萝挺果农,“农委会”则宣布将动支10亿元(新台币,下同)协助果农度过难关。

    屏东县菠萝今年外销日本的第一个货柜于27日封柜启航,许多友台的日本人也在社交平台力挺台湾,承诺会多吃台湾菠萝。因此有热心网友认为,台湾菠萝质量优异,建议台湾地区“驻日代表处”赶紧去接洽日方增加采购,以减少果农的损失。

    “驻日代表”谢长廷2月28日在社交平台回应称,中国(大陆)停买台湾菠萝已经举世皆知,直接要求日本购买,价钱不易高,数量不会多。建议暂时冷冻起来,等奥运前再到日本市场开拓新的商机。谢长廷表示,能够体会网友帮助南部凤农的用心,也很钦佩。但是这么直接要求日本购买,多少是卖人情,价钱不易高,数量不会多。

    谢长廷指出,台湾菠萝外销日本一年数量约为出口中国(大陆)的1/20,市面看到的大部分是菲律宾产的菠萝,其实价钱不错,我们也可以投入,不需削价破坏行情。建议一时消化不完的菠萝,可以暂时冷冻起来,想办法制造成菠萝果汁、菠萝果冻、菠萝棒冰、菠萝罐头、凤梨酥、菠萝干等多元产品。奥运之前在日本举办友好共同抗疫等活动,在日本市场堂堂竞争,开拓新的商机,慢慢摆脱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这才是长远之计。

    谢长廷说得十分轻松,这些实情难道台当局主管机关与菠萝果农浑然不知吗?大陆禁菠萝是突发事件,当然要以非常手段因应,以解燃眉之急。即使日本一时难以取代大陆市场,但若能增加进口,多少也可舒缓台湾果农之痛。谢长廷说的长远之计,根本缓不济急,说了等于没说。

    谢长廷没有主动进洽日方相关单位,没有努力交涉就直接响应台湾网友的建议,完全没有人饥己饥的心态。台湾菠萝采收在即,如何处理迫在眉睫。如果所有驻外人员都用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做事,驻外馆处何必设置急难救助专线呢?

    犹记得2018年“九合一”选举,其中包括日本核食“公投”。谢长廷不留在日本积极与日本政府沟通解释,却跑回台湾为民进党候选人助选。以至于反日本核食进口“公投”过后,日本政府极度不满。当时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甚至明言,台湾地区恐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谢长廷事前没有在日本做必要的沟通,事后也没有对日方做任何补救措施,却说“公投”后果要由台湾全民负担。这恐怕不是“驻日代表”应有的作为。

    蔡英文任命谢长廷驻日,恐怕是为了让他远离台湾政坛,减少滋生事端的机会。否则,这样的“驻日代表”其实是可有可无。(作者为退休官员)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