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政府对台政策还未最后定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0 13:13:30

  拜登政府执政一个多月,几次关于台湾问题的官方表态没有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也没有再特别挑起事端。拜登政府对台政策受多方面制约、关乎中美关系大局,必须慎之又慎,两岸和国际目前都在“听其言、观其行”。

  中评社发自华盛顿报道,美国知名专家包道格认为,在两岸问题上不迅速采取行动,符合拜登政府的利益,因为共和党人会抓住拜登政府任何示弱的迹象,拜登政府敏感职位的提名仍需得到国会确认;另外,美国国内的优先事项要放在首位,盟友也需要被召集起来。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认为,白宫8日的表态提到了三个“联合公报”,这些公报体现了“一中政策”,白宫已含蓄地肯定了这一点。

  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北京知名专家李义虎认为,虽然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还未最后定型,但其对台政策的基调是“维持现状”,希望两岸保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局面,拜登会借台海议题作为其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手段,以及对中国施加压力的筹码。

  8日于台北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资深军事媒体人吴明杰认为,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对中国大陆的说话,听起来似乎没有特朗普政府后期那样的呛辣和犀利,但从美军在台海、南海的实际军事动作观察,仍维持强硬姿态,并没有任何趋软或退让的迹象,未来还可能升级。

  一个多月来,拜登政府对华、对台政策已有所调整,但仍带有特朗普主义的特征。华府、北京、台北的专家解读不同,因为立场、站位不同。总体上看,中美关系有稳定和改善的空间,拜登政府对台政策也还未最后定型,未来几个月有一些重要的观察点,之后将能更清晰看到其走向。在此之前,各方应慎防误判、避免出现操之过急的行动。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