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去年雨下错地方 吴德荣:台风来不来都很矛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3-10 14:03:41

  华夏经纬网3月10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中南部今年缺水严重,面临56年最大旱灾,气象专家吴德荣今天表示,去年雨下错地方,台风季7至9月是台湾重要的水资源,但是去年发布警报的台风数目仅5个,且都影响轻微,去年8月西南部虽有明显降雨,但大多在平地,没下在水库集水区,可见台风来与不来很矛盾,“来多了带来风灾、雨灾;不来则会有旱灾的后遗症”。

  据报道,今年除了北部的新山水库及翡翠水库水库外,全台有16个水库都缺水严重,其中中部的德基水库蓄水量更是全台最低只有9.7%,明德水库、雾社水库也只剩下10.6%及10.4%的蓄水量,连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库,蓄水量也仅有15.2%,导致农田大面积休耕,桃园以南到高雄都必须减压或减量供水,并危及竹科高科技厂、工业区运作。

  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 老大泄天机”专栏中指出,从气候平均雨量图显示,台风季7至9月有很多降雨是分布在各水库的集水区,是很重要的水资源。然而去年(2020)西北太平洋台风总数21个,发布5次台风警报,对台湾影响皆很轻微,因此去年7至9月各水库集水区的雨量明显偏少。

  吴德荣说,去年8月西南部虽有明显降雨,但大多在平地,没有下在集水区。进入秋冬后、翡翠及新山水库因在东北季风迎风面,还有可观的进水,因此水情正常,而背风面新竹以南则已进入干季,以致目前缺水严重。可见台风来与不来对台湾来说很矛盾,来多了带来风灾、雨灾,不来则会有旱灾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