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大事记(1941年–1950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3-11 10:18:04

微信图片_20210223141525

1941年

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中被围攻的新四军.jpg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余人,在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围攻,除约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被打散,大部壮烈牺牲或被捕,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进行战场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遇害。事变发生后,蒋介石竟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


面对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又一次反共高潮,共产党采取军事上严守自卫、政治上坚决反击的方针。全国人民及国际舆论普遍同情共产党,谴责国民党当局消灭异己、破坏抗战。国民党顽固派陷于极端孤立的境地,其反共活动不得不有所收敛。党以大局为重的正确措置,使极度危急的国内时局得以扭转,党在全国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


1942年

大生产运动

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解放区(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

大生产运动.jpg

解放区军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开展了南泥湾、槐树庄、大风川等地的屯田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经过3年奋战,在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工具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江南”,成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


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使解放区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了经济工作干部


1942年

延安整风运动

1942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的整顿党的作风的运动,由准备阶段进入普遍整风阶段。这次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毛泽东就整风问题与中共高级干部谈话.jpg

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普遍展开。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1945年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指导思想

中共七大.jpg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讲话,任弼时、陈云等在会上发了言。


中共七大确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1945年

重庆谈判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前往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毛泽东亲赴重庆,充分显示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赞誉。

重庆谈判.jpg

经过43天复杂而艰苦的谈判,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双十协定是以国共两党协商的方式产生的一个正式文件。这个文件的签订是人民力量的胜利。国民党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


1945年

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10月25日,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举行,台湾结束日本50年的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

1945年9月日本向中国投降仪式.jpg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在全国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至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共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军队发展到132万,民兵发展到260万;领导建立的抗日根据地有19块,总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1946年

解放战争正式开始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以约30万军队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新的全面内战爆发。全国解放战争正式开始。

出击陇海路战役前,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等在检阅部队.jpg

战争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在对国内外形势、战争性质进行清醒估计和科学分析之后指出:蒋介石的进攻不但必须打败,而且能够打败。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小米加步枪能够战胜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


党中央和毛泽东所阐明的必须从战略上藐视敌人、敢于同敌人斗争、敢于夺取胜利的思想,增强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信心


1948年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在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伏冰卧雪作战.jpg

1947年7月,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接着连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历时四个多月,歼敌143个师,连同地方部队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护其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


三大战役的胜利,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jpg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3时,首都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进入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


1950年

志愿军抗美援朝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朝鲜战场形势的突变,也使中国大陆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1950年10月,中共中央艰难作出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东北边防军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于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开赴前线,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击美国侵略者。

抗美援朝.jpg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解放军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