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3-12 16:10:23

台商: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赖忠治在悉心照料果树。 余世颖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2日电 题:台商: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我来广西钦州经营果蔬生意多年,早已经把钦州当作自己的家乡,希望在钦州这片热土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台商赖忠治近日在广西钦州市表示。

  2002年,来自台湾南投县的赖忠治来到钦州市,租下30亩土地种植台湾果树苗,在这里培育种植台湾优质水果、蔬菜和花卉,致力于打造“休闲果场”。经过多年发展,果场规模已增至160亩。

赖忠治在园区建设新建的民宿。 余世颖 摄

赖忠治在园区建设新建的民宿。 余世颖 摄

  18年间,这位73岁的老人经过不断尝试,终于将台湾柳丁、红杨桃、长果桑、莲雾、释迦等27个台湾名贵果蔬品种在钦州成功引种,把昔日的荒山变成绿色生态果园。

  在赖忠治的引导带动下,当地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长果桑,并成立合作社。赖忠治将自己研发的果苗低价提供给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保价收果,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当地的村民对他非常认可。

  赖忠治介绍,2020年果园丰收,因为品质好,销量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在春节前全部销售完毕,远销北京、黑龙江等地。

  谈及2021年及下步发展规划,赖忠治希望能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扩大在钦州的投资。目前他正在园区建设民宿和观光餐厅。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他将继续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增收。

  与赖忠治一样,台商庄昱伟也看好乡村振兴的商机。2018年初,庄昱伟来到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投资置业,成立了广西武宣水丰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代科技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到广西创业3年有余,庄昱伟尝遍了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2019年春,武宣县持续冰雹、强降雨天气。因天气阴冷请不到工人,大棚内成熟的果蔬无人帮收,果蔬滞销,因连续强降雨多个大棚被水淹,尚未采收的果蔬全部被泡烂。前期的投资化为灰烬,公司资金链也断了。

  正当庄昱伟无计可施时,当地台办伸出了援手。在当地台办的协调下,当地政府出面帮助庄昱伟解决融资难题,庄昱伟的企业起死回生。

  企业经营好转后,庄昱伟热心回报当地民众。2019年底,广西武宣水丰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武宣县二塘镇石耇村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15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庄昱伟的种植基地被认定为首批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乡村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我想好好经营这个基地,带动周边农民投资入股,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庄昱伟说,在乡村振兴的加持下,他的事业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在广西玉林市容县从事兰花种植的台商叶国斌,有着与庄昱伟类似经历。2018年,容县遭遇台风,叶国斌种植的10多亩兰花被吹倒,兰园一片狼藉,近十年的心血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一场台风刮断了我的资金链,热心的村民安慰我、鼓励我,架棚塌了他们无偿替我重新修缮,资金短缺他们帮我想办法解决。台风过后,村民担心我的住所存在安全隐患,还让我到他们家里住。台办等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过来,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筹措资金。是村民和当地政府及时向我施以援手才让我走出了困境。”叶国斌说。

  “我希望通过兰花种植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叶国斌说,目前他种植的兰花总面积已达22亩,他希望通过兰花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