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特区政府谴责美国在所谓“香港自治法”下的错误行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18 14:38:30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17日谴责美国国务院更新所谓“香港自治法”报告,进一步将24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列入制裁名单。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极度失望和遗憾。

  发言人表示,对于现届美国政府没有改正上届美国政府的明显错误,反而选择采取同样的错误行径,无视国际通例,干涉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特区事务,我们表示极度失望。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7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声明表示支持中国就维护“一国两制”而作出重要决定,但美国政府充耳不闻,我们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发言人指出,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受“一国两制”保障,但一些外国机构及人士却一再无视这个基本原则以及“一国”与“两制”之间的正确关系。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并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国家安全和政治体制均属中央事权。

  发言人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拥有宪制权力,分别在2021年3月和2020年5月就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和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决定。考虑到香港的实际情况,两项决定都是及时和必要的。就国家安全立法后,香港社会恢复和平、稳定,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香港市民及在港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都完全感受得到。

  发言人说,全国人大最近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为了确保“爱国者治港”。没有国家能容许其管治权力落于不爱国及会危害国家利益的人手中。过去数年的不同事件揭示了有人利用目前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政治架构,利用该平台鼓吹“香港独立”、参与颠覆行为,甚至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他们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构成重大风险,有必要以果断行动加以应对。

  发言人提到,有些国家认为自身国家安全至为重要,却威吓其他国家维护国家安全的官员,其采取的双重标准昭然若揭。任何指称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说法,实属毫无根据。

  发言人强调,美国的所谓“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体系整体坚韧稳健,即使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及顺畅运作。

  发言人重申,行政长官和在过去一年被美国政府针对的特区政府官员都无惧美国敌意的霸权行为,他们会继续无畏无惧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职责。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