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升级发展有好戏!——台胞台企谈“农林22条措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3-23 14:26:25

  新华社福州3月23日电(记者宓盈婷、林凯)“及时雨”“定心丸”“助推器”……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台胞持续热评新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认为一系列措施不仅帮助他们解决资金等方面的燃眉之急,还将助推他们实现升级发展,获得更美好未来。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

  台商洪跃彰有30多年水果种植经验,2016年与合作伙伴在厦门集美后溪基地试种玉女番茄,2020年8月实现规模化种植,一亩年产量5000多斤。洪跃彰和在大陆经营农业的不少台商一样,遇到的较大瓶颈是资金问题。看到“农林22条措施”后,洪跃彰高兴地称其为“及时雨”。

  “这将使已在大陆及有意来大陆投资农业的台胞大大受益!”洪跃彰说,新措施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解决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令他们更有信心扎根大陆发展。有了新政策加持,他透露,今年将增资扩厂,再种植100多亩玉女番茄。

  “台商二代”陈岱明7岁随父亲从台中来到厦门,目前已接棒父亲1993年创办的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企业主要承接各类绿化工程、室内外植株零售和租赁等业务。陈岱明说,公司已引进水耕垂直育苗项目,生产生物可降解产品,希望在不断研发创新的同时打造成现代化台农创业园。

  “‘农林22条措施’中,有关支持台胞台企参与智慧农业领域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以及加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内容,与企业今后发展方向一致,这让我们信心倍增。”陈岱明说。

  台胞张玲惠来福建莆田创业近15年,已在当地成功开发1500余亩土地,种植牛樟树近十万株。由于牛樟树生长周期长,每当土地租赁合同快到期时,她都有些担心。“新措施第一条就让我吃下‘定心丸’,我将追加投资土地5000亩。”她说。

  “农林22条措施”第六条提出,在福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台胞台企可纳入“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和台企台胞征信查询应用范围,鼓励金融机构为其提高审贷、担保与再担保效率。作为莆田首批取得这一信用证书的台胞,张玲惠表示,农业投资周期长,需要资金支持,这一措施将为台胞今后融资提供极大便利。

  “第十三条措施鼓励台企申请植物新品种权,这对牛樟芝行业来说是福音。”张玲惠说,牛樟芝尚未在大陆完成品种认定,希望自己可以做行业带头人,帮助制定牛樟芝的品种认定标准,推动整个行业有序规范发展。

  这条措施让在福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扎根8年的台青刘元楷也颇为心动。他说,原先一些新品种在大陆培育需要较复杂的申请手续,新措施出台将助力台胞台企开发更多优良品种,在大陆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刘元楷经营着几十亩水果大棚和近300亩果林,主要种植凤梨、草莓、桑葚等特色水果,目前租用土地已趋近饱和。“农林22条措施”对台农用地给予诸多保障,并在贷款融资等领域给予扶持,这让他的信心更足了。“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